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 分享
  • 全国首例!京津冀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5 09:35:59
    语音播报

    全国首例!京津冀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地方标准

    4月24日,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和质监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河北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王萌)今天,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和质监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据悉,这是全国首次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纳入五级评分系统

    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包括《人力资源服务规范》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两部分,其中《人力资源服务规范》由通则和11项业务规范组成,规定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业务的标准和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服务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对影响人力资源服务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规范。

    4月24日,京津冀三地人社部门和质监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三地标准涵盖了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全部11个业态,覆盖了人才的选、育、用、留全流程。11项业务规范又分别对不同业态的从业人员、服务场所、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以及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对从事素质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技术智力密集的服务机构,以及创新服务模式、恪守诚信准则、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机构给予相应加分,带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价值链和服务链延伸。

    建立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量化评价的指标体系,构成了从 A到5A的五级评分系统。依据此标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会像星级酒店一样被赋予从A到5A的评级。不同的等级代表不同的服务水平,通过分级分类,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精准地选择相应等级的机构获取服务。

    三地标准通过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硬件设施和服务标准,简化了手续,优化了流程,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

    责任编辑:郑丽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