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唐山市教育局“四个一”行动致力教育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唐山 2018-04-26 11:12:26
    语音播报

    唐山市教育局“四个一”行动致力教育精准扶贫

    为贯彻落实全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市教育局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制定方案,重点实施“四个一”行动,举全系统之力坚决打赢教育精准扶贫硬仗。

    一是组织一次全面自查,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608名学生进行重新摸排,重新梳理国家、省、市教育资助政策,防止出现概念模糊、解释不清的现象,坚决杜绝一边免费、一边收费现象,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二是建立完善一套动态工作台账,建立健全市县两级台账,实施动态监控,做到数字精准,“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确保台账的科学、完整、有效。三是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一张通俗易懂的“明白纸”,讲清资助的项目、减免的金额、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等,让老百姓知晓享受到了哪些资助政策,同时让群众监督资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四是为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定一位政治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很好耐性和亲和力的教师,作为“爱心园丁”,定期开展家访,与学生谈心,进行政策解释,帮助学生及家长办理相关资助手续等,并与学生结成“一对一”学习帮扶对子,让贫困家庭真正享受到面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