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唐山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共享单车企业紧急调整

    来源:河北新闻网讯 2018-05-09 10:32:37
    语音播报

    唐山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出台后,各共享单车企业紧急调整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针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竞争无序、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突出问题,《唐山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实施。管理办法出台后,记者走访各家在唐单车企业发现,企业针对政策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企业针对押金问题作出调整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焦点。用户一方面享受着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福利,一方面又对可能面临押金难退的局面而心里打鼓。在去年4月左右,共享单车强势入驻唐山,最多时企业已达七八家之多。当人们对于共享单车逐渐失去“新鲜感”,开始理性消费时,不少共享单车企业也在“大浪淘沙”中退出市场舞台。这个过程中,很多用户也出现过押金难退的问题。

    近日,《唐山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实施,针对这一问题也作出了相关要求。除了鼓励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实时退还押金等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外,也要求对用户收取押金的企业为使用者提供安全、保密和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在唐经营的单车企业,摩拜单车唐山运营主管苗旺向记者介绍,关于押金问题,公司也曾与相关部门结合多次。“自5月4日起,摩拜单车在唐山等七个城市率先开通免押金骑行功能,且无任何门槛限制,新老用户均可享受0元押金骑行摩拜。”苗旺称,摩拜app里设置了押金退还的程序,用户随时可以申请退还押金。

    记者了解到,哈罗单车和ofo小黄车目前对于押金问题还执行之前政策,同时针对支付押金的部分,都会根据办法相关规定,合法合规进行管理,同时努力实现用户“即租即押、即还即退”。“我们了解到办法更多是对资金的监管和公司管理的监督,对于哈罗来说,大部分用户都是满足芝麻信用的,而支付押金部分也会按照政府要求去做。”哈罗单车工作人员称。

    运维管理也做出微调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市正在经营的单车企业包括OFO、哈罗、摩拜、永安行,单车总量约12.31万辆,注册超过150万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150万次。单车管理、摆放,一直是公众探讨的热门话题。办法出台后,在唐单车企业也对本企业运维管理做出微调。

    “我们目前采用网格化运营方式,按照人口密度、车辆密度和热点区域按照1:1或2:2的比例进行划分,每个网格配有专职和兼职人员进行管理,差不多100人左右,同时根据高峰期和热点区域来配备运输车,及时把故障车辆维修或拖走。大概车辆和人员比为200:1的配比度。”哈罗单车工作人员称。

    OFO小黄车河北pr负责人涂拓航介绍,公司严格按照《办法》的有关要求进行共享单车运营工作。目前,唐山市共有170名运维人员,对共享单车进行日常维护。同时,增加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加强车辆维修、调运和违规停放车辆的处置。“我们正在积极将电子围栏落地,公司技术部门也正在与唐山市有关部门接洽对接中,让车辆管理更加规范化。”

    “办法出台后,我们对运维管理工作人员要求更高了。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将车辆摆放整齐,另一方面利用信用积分制规范用户自觉停放。”摩拜运营主管苗旺称,同时相关部门正积极鼓励在唐3家企业单车利用技术建立电子围栏,将区域停放线上化,有效管理车辆停放问题。

    共享电动车业务“冷处理”

    办法明确提出,现阶段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而这一规定出台后,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已经投放电动自行车的哈罗单车。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之前我们跟政府沟通,有一些信息不对称,但我们会严格按照政府的规定走。如果说不可以的话,我们会撤出市场。”工作人员称,公司也收到15日之内整改的消息,也在积极与政府进行协调。

    “目前,还没有接到确切要求电动自行车叫停的消息。我们正在和政府对接,看15日是一个怎么样的范围,15日具体是哪天开始、哪天结束,这些还有待沟通。而且退押金也是有一定的手续和程序,包括撤出车辆也是需要时间去处理,我们怕突然大范围退款会出现退款不及时的情况,所以也在和政府积极沟通,看怎么合理解决这个事情。”工作人员称,哈罗电动自行车在唐只是在维护,不再投放电动车,同时也会根据政府要求去调整。

    苗旺称,“之前,摩拜准备在唐山市场投放电动车,但办法出台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我们决定不投放电动自行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