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古松神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09:46:31
    语音播报

    古松神韵

    作者简介:

    玄海利,男,汉族,1982年1月生人,笔名南山木,迁安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主要代表作品有长篇小说《九世情缘》,中篇小说《向阳花开》、《十年》,短篇小说《渡河》、《乡长在哪儿》、《我有病》、《狗儿笑了》等,散文《老父》《乡情》《神》等。

    迁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其中,太平庄乡的成山,峰峦叠翠、谷壑奇绝,一步一景,令人百看不厌,可称为诸峰中的“翘楚”。正所谓深渊出蛟龙,奇山现异宝。在这奇绝的成山脚下,有一座小山村,倚山而建,村民靠山而居,名叫尚庄。村落中央,有一株天地的灵根,远近闻名,当地人叫做“飞龙古松”,蔚为壮观。

    它绝不仅仅只是一棵树!

    我看到她的第一眼,就在心里默默地赞叹。是的,当我沿着村路缓缓进村,突然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么一片松林,青翠茂盛。我确定,那绝对是一片松林!一大片!它们迎着朝霞的辉煌,涂满一身的金色,把一大片浓绿的树荫洒向大地。满眼的葱茏,一派勃勃的生机。那种庄严,那种肃穆,那种骨子里的神秘气质,把我深深地吸引了,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欣喜若狂地,奔入了她的怀抱。

    在她的面前,我幼稚得像个不懂事的孩子。在她的怀里纵情欢笑、玩耍,恣意妄为。我抚摸着粗大的树干,那个需要两个人合抱的巨大的身躯,雄浑、健硕,让人感到踏实、稳重。从树干向上看去,由这个身躯,延伸出四条粗壮的枝干,就像四条巨大的手臂一样,向上向外伸展着。一条向东,两条向南,一条向北。向东伸展的,平行而出,犹如卧龙行云,恣意洒脱,不知其踪;向南而出的,是一粗一细上下两条,探天遁地。探天的遒劲,遁地的质朴;向北伸展的,弯曲盘旋,似蛟龙探海,上下翻腾,往来穿插,十分灵动。四条手臂,四条巨龙,又生出无数条枝枝丫丫,龙须龙爪,遮蔽了头顶的一片天空。但是疏条交映,有时见日。这巨大的树荫笼罩着几百平米的土地,加之树下30根仿生树干的支撑,真好似群龙飞舞,吟啸九天!假若炎炎夏日里,清风徐来,携好友在树荫下品茗论道,谈古论今。或追贤思远,或快意人生,岂不美哉!岂不乐哉!

    干裂粗糙的树皮是她的皱纹,印证着她千年的历史、岁月的沧桑。她就是一个传奇,就是一个神话。在大树下,与村民的闲谈中,一位林姓的大姐给我讲了一个关于古松的故事。说的是明朝初年,朱元璋因患重病久治不愈,面对这种急病,太医们也束手无策。这下可愁坏了大家,尤其是燕王朱棣。他心忧父疾,四处寻医问药,终于,听说成山有一种神药专治此病,燕王赶紧策马来寻,历经七昼夜终获灵药。但是,连日的奔波,燕王胯下的宝马却因过度疲劳而死,朱棣心痛不已,仰天痛哭。这可是他多年征战的伙伴啊!他发现此处有一棵松树,苍劲挺拔,与众不同,便用宝剑挖坑葬马于树下,以树为碑,希望宝马生命之树常青,自此古松枝叶愈加繁茂,遂有今日之盛。

    听完故事,我知道宝马是无迹可寻了,可是我却分明地感受到了她身上的精神,一种延续千载,不断升腾的精神。

    多少个日夜,多少个春秋,多少次风吹雨打,多少次严寒酷暑。千年的岁月里,你始终不曾低头,不曾妥协,不曾放弃,为了生的理想,为了活的希望,你脚踏大地,昂首向天,伸展着四肢,和命运抗争,与困难搏斗。用骨子里的坚韧顽强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春日里,百花争妍斗艳之时,你昂首向天,云淡风轻;夏日里,葱葱茏茏的树荫中,有你青翠的身影,不骄不躁;秋风中,万物凋零,一派肃杀的景象,你依旧郁郁葱葱,不悲不喜;寒冬里,白雪皑皑,大雪压弯枝头,你依旧挺着伟岸的身躯,不卑不亢。清高、淡泊、高洁、坚贞不屈!这就是你的写照!

    我想到了东晋大诗人陶渊明,他为人高洁,弃官归隐,曾写诗赞颂松树伟岸的形象:“青松在东园,众草没其姿。凝霜殄异类,卓然见高枝。连林人不觉,独树众乃奇。提壶扶寒柯,远望时复为。吾生梦幻间,何事绁尘羁!”他赞扬松树的特立独世、卓尔不群,更追求这种奇崛伟岸,风姿独具的高洁品格。

    我想,松树是一种极普通的树,同时又是一种极不平凡的树。孔子曾赞扬:“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四季常青的古松,不凋不零,不攀不附,她就是我们君子风骨的化身,理想人格的体现,是我们伟大民族文化的象征。

    一如这一方水土的人们。那些开路的先锋,敢为人先的迁安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一片蔚蓝的天空;没有他们,就没有这肥沃的土地;没有他们,就没有这美好的家园。

    由此,我又想到,人类的历史不也是这么不断地拼搏,不断地进取,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不断地创造新的辉煌吗?正如松树的品格:勇敢、坚韧、不屈不挠!不管土地多么贫瘠,不管烈日多么炽烈,不管风雨多么强大。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坚韧我自强!

    由历史,我又想到了孤竹国历史上的两个名人——伯夷和叔齐。他们是孤竹国的最后一代王子。据《史记》记载,孤竹国王老了,要将王位传给伯夷,但是伯夷认为叔齐更贤德,于是推辞不受,把王位留给他。可是叔齐也认为伯夷品德更高尚,也不接受王位。周武王伐纣,他们认为武王是犯上作乱,极力阻止。周武王灭商之后,伯夷、叔齐到了首阳山去隐居,宁死不食周粟,最后双双饿死在山中。许慎《说文》中说首阳山就在辽西,而汉代的辽西即孤竹之地,也就是现在的迁安。

    孔子在《论语》中曾先后多次赞扬伯夷、叔齐。“伯夷、叔齐不念旧恶,怨是用希”;“伯夷、叔齐何人也?曰:古之贤人也”;“怨乎?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齐与?”

    伯夷叔齐的风骨,就像这松树的高洁、伟岸。而这种精神也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传承,让后人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进取,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品格高雅的君子。

    日近正午,天已经不早了,我也要惜别古松了。再次凝视这条昂首凌空的飞龙,我忍不住再次在心底发问:

    难道,她真的仅仅只是一棵树吗?(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