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创业80后|赵昱程她为“非遗”手艺人搭起新舞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10:50:20
    语音播报

    创业80后|赵昱程她为“非遗”手艺人搭起新舞台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全国掀起了一场创业潮。作为传媒公司高级管理者的赵昱程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着梦想,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在这条充满了酸甜苦辣的道路上,赵昱程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自己跑腿到成立团队,她用信心、勇气和正能量实现着心中的梦想。机缘巧合下,她接触到了非遗手艺人,成立了非遗晟市项目,为民间非遗手工艺人,年轻消费者,非遗传承人搭建起非遗文化互动体验平台。如今,赵昱程将大部分精力放在非遗项目上,在文化的基点上弘扬社会正能量。

    ▲赵昱程探访手工艺老师(左为赵昱程)

    乖乖女走上“叛逆”之路

    说起自己的创业之路,赵昱程告诉记者,她迈出的第一步其实是为别人打工。1980年出生的赵昱程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传统教育,在父母眼里她是一个乖巧的女儿。毕业后,赵昱程到了事业单位上班,“但我对经商特别感兴趣。再‘铁’的饭碗,能‘铁’到哪去,人还是要有本事才行。”21岁时,她瞒着父母辞职,偷偷地在县城里打工、见世面。

    2014年8月,“我和人合伙创业,但没想到他中途跑路了,我的创业梦还没开始就破碎了。当时兜里就剩了700元,多亏了家人的支持和员工的信任,让我有勇气走下去。”赵昱程称,有了信任自己的人,她决定在创业路上走下去。2014年10月,她注册了唐山市晟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赵昱程的办公室和她的团队之间仅隔着一个门帘,她说自己喜欢和团队在一起工作。多年的打工经历,让她清楚地知道,员工们需要什么、怎么和员工相处、怎么让员工干得有尊严、怎么最大限度发挥员工的能力。“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彼此都是亲人。”

    正是有着这样的理念,很多人愿意留在赵昱程的身边,和她同甘共苦。“公司成立后,一些以前认识的朋友从北京回来帮我,给我们讲互联网+业务,互联网思维,给我们讲成功企业的案例,策划、创新的思路,给了我很多启发,也鞭策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同时,也有人找到赵昱程,希望通过她找到优秀的人才。“当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猎头公司,别人和我谈,从商业角度我觉得可以做。于是利用一周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找老师拜师学艺、找优秀猎头的实操资料、学习如何做测评表格等等。从接触到实际操作,我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还没与合作公司签约时就已经实现收益。”

    慢慢地摸索中,赵昱程对于公司发展有了初步的规划,“当时公司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互联网+品牌策划、猎头业务和知识产权业务。”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探索时,赵昱程费尽了心血,“每天加班到十一点多,人忙得恨不得有分身术。虽然有好的团队在帮我,但大主意还是要我来拿,当时压力大到内分泌失调,一度让我无法怀孕。现在回头想想,也要感谢那段时间的磨练,让我更坚定地走在创业路上。”

    机缘巧合遇上“非遗晟市”项目

    2015年下半年,唐山召开旅游商品大赛,身边的朋友找到赵昱程,希望她能“包装”认识的手艺人去参赛。“我这才了解到手艺人们不懂得传播自己,很多好作品无人问津。而且作品大都很传统,市场接受度低。”赵昱程称,自己尝试着去帮助手艺人,本来只有三四个,但最终报名的有三十多人,“能感觉到他们特别需要帮助。”

    天生的敏锐让赵昱程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双赢机会。于是,她开始研究怎样帮手艺人开拓市场。“以前总能听说非遗项目,但具体操作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没有经验,首先想到的就是向这方面的先行者请教。”赵昱程称,这方面南方比北方经验多,于是她找到一家大型公司,希望能够拿到代理,按照成熟的模式去做。“本来我已经获得了分公司的执照,但随后他们告诉我,公司不准备在唐山发展非遗项目,之前的合约作废。”

    赵昱程不服输的天性让她不愿低头。“没有大树,我也可以自己做。”赵昱程说,合作失败后,她和团队开始找各种非遗项目的信息、案例进行分析,同时带队去各地考察,“半年的时间里,我和团队走过不少弯路。之前,也想过把文化做成综艺节目,但最终没能实现。最终,我们决定把非遗做成项目,命名为非遗晟市项目。”

    期间,赵昱程深入到手艺人家里,了解他们的情况,“非遗项目分为国家、省、市级的,为了能更好探寻模式,除了和老师们对接好,我们还要和各级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好。”赵昱程感慨,探访时,她发现,很多老师为了生活把原本是第一职业的手艺当成了第二、三职业,有的甚至为了能够让手艺有所传承而费尽心血。“我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让老师们挣到钱,也要让他们能把手艺传下去。”

    为了让非遗项目长期发展,赵昱程做市场调查,线上线下多方了解做手艺方方面面的知识。“因为没有任何的实际经验可以借鉴,所以那时的我只有开启啃书本模式,这个过程很漫长,也很无助,由始至终能够帮助我解答现实难题的只有我的想象力。”赵昱程称,通过大量的调查,2016年5月份,非遗晟市项目正式立项。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作为全国首家以非遗手工艺为切入点的生活服务类项目,非遗晟市为民间非遗手工艺人,年轻消费者,非遗传承人搭建起非遗文化互动体验平台,在传播非遗手工艺的同时,将家庭、校园、职场正能量文化融入其中,赋予非遗手工艺新的生机。

    可在初期,项目面临着人不够,资金缺乏等问题。没办法,赵昱程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上,想思路、拉业务,找老师,几个同事常常一干就是半夜九、十点的时间。就在项目发展出现困境的时候,她的项目经理李昂放弃北京的高薪职位,帮她理思路,为项目谋出路,为非遗晟市保驾护航。

    为了联系上非遗各个行业的大咖,她跟老师们成宿成宿聊把非遗和现代文化相结合,做出自己的特色。老师们逐步认可了她的项目。同时,她通过参加路演,在各种会上展示产品和商业模式解决资金问题。之后,还要赶回公司和同事们一起加班研讨,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通过努力,各级文化部门,各位民间艺人,各种人才从观看者变成了参与者。

    “期间,我们在政府的推荐下参加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更多人知道了非遗晟市项目,同时也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赵昱程称,项目一直闯进全国大赛,开始在圈内崭露头角。企业也在69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被义乌市政府选中,希望她带着团队和项目入驻义乌非遗体验区。“这次参赛,无疑给了项目更大的舞台,也让我对未来有了全新的认识,但我还是拒绝了义乌的邀请,选择留在唐山,从唐山出发为全国非遗项目服务。”

    “2016年下半年项目不断获奖,2017年公司和项目都迎来了腾飞期,一跃成为了非遗领域当中的一匹黑马。各种大咖来公司参观、交流,新的投资方也加入进来。”对于未来,赵昱程信心满满,“我们的商业模式在探索中不断成功,今年8、9月份,规划的APP也会正式运行。在政府的帮助下,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建成非遗体验馆,在研发新产品同时,能够对接校园为非遗项目寻找合适的传承人。同时,将双创和非遗手艺融合,打造独具创意与影响力的非遗文化品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