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餐饮服务
  • 分享
  • 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3%

    来源:中国唐山 2018-05-17 10:11:43
    语音播报

    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唐山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3%

    为进一步加大科学补碘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5月15日,市卫生计生委、市供销合作总社、市疾控中心联合丰润区卫生计生局、疾控中心及丰润区盐业部门,在丰润区沙流河镇开展了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品,现场讲解碘缺乏病的危害以及科学补碘的重要性,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科学补碘的认识。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地域环境中碘元素缺乏而导致的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地方性疾病。碘缺乏可直接引发地方性甲状腺肿、呆小症等;孕妇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胎儿先天畸形;儿童一旦缺碘,将严重影响生长和智力发育。据2012年我市水碘普查结果显示,水碘中位数为2.5μg/L,表明我市属于缺碘地区。

    市疾控中心每年对居民的碘盐食用情况及居民的碘营养状况进行监测。据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73%,儿童甲肿率为2.5%,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85.0μg/L,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54.0μg/L,表明在我市调查的儿童、孕妇当中,整体碘营养水平处于碘适宜状态。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每日膳食中碘的推荐摄入量,成人为150μg/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250μg/日,儿童为90μg/日至120μg/日,婴幼儿为50μg/日。国家规定在每克食盐中加碘18μg至33μg。

    据2009年卫生部对浙江等沿海城市居民膳食碘的摄入量调查结果显示,碘盐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最大,为73%,海带、紫菜和海鱼等海产品的贡献率为20%,而其他食品对膳食摄入碘的贡献率不足10%。这表明,尽管海带、紫菜和海鱼等食物中富含碘,但仍不是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如果不食用加碘盐,膳食碘的摄入将无法满足人体所需,因此必须长期食用碘盐,以防人体因摄入碘不足而引发智力障碍、呆小症及地方性甲状腺肿等疾病。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