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唐山环保公众开放日小记者探寻环境监测的秘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5 16:25:07
    语音播报

    唐山环保公众开放日小记者探寻环境监测的秘密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举行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10个小记者家庭受邀走进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近距离深入了解环境监测那些事儿。

    探秘数据是怎么来的

    环境监控中心承担着哪些职责?中心有哪些设备和仪器?监测数据如何得来?监测人员又是如何工作的?怀着好奇的心情,本报荣华道小学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的实验室、仪器室、样品室、荧光室等,在这里,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了环境监测日常工作及监测设备、项目等环境监测知识,让小记者们了解到大气、水、土壤中各种污染物是怎样检测、分析出来的。

    参观实验室时,在工作人员通俗易懂的解释下,小记者了解到唐山市水质监测的概况,知道了水质的分类标准,符合什么标准的水可以作为饮用水,什么样的水只能作为景观用水等等。工作人员告诉小记者,每个监测因素都有很多个监测项目,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监测指标也在不断变化,像水质监测已经由之前的几十项增加到了百余项。

    在样品室,小记者看到了6月4日才刚刚采集来的环城水系的水样。工作人员为小记者简要讲解了水样采集及化验的过程,他告诉小记者,水样的采集及检测等有着严格规范的流程,采集人员会根据任务安排,到采样点进行样品采集,并做好样品编号,接下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会根据需要检测的项目对样品分别进行化验,最终还要进行数据审核等。随后,小记者们还踏上环境应急监测车,倾听工作人员介绍监测车的作用及监测项目。

    环保课堂学知识

    活动中,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从什么是环保、什么是环境污染、环境污染的防治以及环保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等方面为小记者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有意义的环保课,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在课堂上,小记者们不但了解到了环保部门的工作职能,更明白了日后如果遇到污染环境行为时该如何去做。

    最后,小记者就唐山环境空气质量现状、空气质量的改善情况以及环境监测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介绍了去年秋冬季以来唐山市环境质量改善情况以及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同时号召各位小记者能够做一名小小环境宣传员,带动身边的同学和家长,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了唐山的天更蓝、水更清而共同努力。

    此次环保公众开放日是唐山市环保局纪念6月5日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旨在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通过本次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小记者和家长们了解到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通过这次近距离的参观,大家对环境数据的获得有了初步了解。

    一位小记者家长说,很荣幸能和孩子一起参观唐山环境监控中心,“这次活动,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我们每一位家长应该带领孩子一起努力,持之以恒,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这位家长说,虽然孩子不一定全听得懂,但是希望他从小能够认识环保、懂得环保!

    参观感言

    荣华道小学小记者笪瀚哲: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们10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小记者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 。我们认真观看了环境监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对空气、水、土壤等进行监测的;还参观了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环境应急监测车,工作人员告诉我,它实际就是移动的监测实验室,在突发应急事故时能发挥它的环境监测优势。通过此次参观,我了解到更多的生态环保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在以后,我一定要更加积极的保护环境,争当一名合格的环保小卫士!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齐欣)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