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唐山:2018年高考来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7 13:39:23
    语音播报

    唐山:2018年高考来临

    河北新闻网讯 6月7日早上,盛夏中的唐山难得出现了阴雨天气,伴随着阵阵凉风,唐山市38746名学生从容进入考场。8点半左右,考场外渐渐安静下来,家长们守候在考场外,默默地为自己的孩子加油。昨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唐山各考点,记录场外情况。

    考生——高考我们已经等待你很久

    从早上7点开始,唐山各高考考点陆续有考生提前赶到,学生们各个精神劲儿十足。“清华、北大考不上,但轻松应战,考个别的不错的大学应该没问题。”唐山一中的考生小崔用他特有的幽默,让高考信心满满。

    与其他同学不同,来自唐山一中的考生徐欣冉却没有让家长来伴考。“我家是丰润的,比较远,父母也希望过来和我一起见证这重要的一刻,但我知道他们忙,再说了,他们比我还紧张。我完全可以独自轻松高考,不希望让父母紧张。”徐欣冉说,高考前两个半月,她和同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全心准备高考,现在信心满满。

    在考点门口,理科考生张馨元和王童飞一边考前“抱佛脚”,一边时不时聊上两句,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看着孩子轻轻松松,一旁的家长,也跟着笑容满面。“我们俩一个班、一个宿舍、前后桌,更缘分的是,我俩还在一个考场……”张馨元笑着说,这次一定共同努力,两位小姐妹都取得好成绩。

    “你知道吗?我妈这两天一直在给我做心里疏导,其实我啥事没有,就她自己紧张。”考点外,考生小张和同学聊起高考前母亲的特殊紧张状态,哈哈大笑起来。“高考我们等待你很久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小张和同学兴奋不已。

    家长——为高考幸福守候

    在考场外候考的人群里,一半是考生,一半是家长,为了减轻孩子的心里压力,很多家长都选择远远地看着。

    早上7点半,齐女士站在唐山一中高考考点过街天桥的南侧,翘首着对面唐山一中门口熙熙攘攘的考生们,齐女士的儿子是开滦一中的学生,是今年众多高考生中的一份子。为了方便儿子考试,家住一号小区的齐女士在唐山一中考点附近找了一家合适的宾馆。

    “虽然宾馆就在考点附近,但一早七点多一点儿,我们娘俩就过来了,让孩子提前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孩子的状态挺好,也非常有信心。”齐女士说。虽然知道儿子考前准备做的很好,齐女士还是坚持在考点外守候到9点半。“开考半个小时,应该就不会有什么事情了,我才踏心。紧接着我得为孩子中午吃什么做准备,做好孩子高考的后勤保障工作。”齐女士笑着打出胜利的手势。

    为了有个好寓意,高考生家长吴秀梅特意穿了一件旗袍,站在人群中,看着天桥下考生们陆续走入考场。“我家孩子平时学习挺好,理科班全校三五十名,最重要的就是拼心态,还好,我家孩子心态不错,毕竟准备了这么久,孩子还很期盼这样的一次考试。”吴秀梅说。

    开滦一中考生家长张女士也是站在唐山一中马路对面。“走到这儿,孩子就不让我跟着了,他和同学结伴到一中门口,我就只能站在马路对面,不想影响孩子情绪,他怎么高兴,咱就怎么来!”张女士笑着说。

    带队老师——为孩子们加油打气

    8点30分左右,考生们全部进场,考场外很是安静。唐山开滦一中的郭朝老师站在唐山一中门口,虽然班上48名考生已经被他安全送入考场,但他仍不愿离去。“我想在看一会儿,等考试中间再去休息。”

    郭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带过5、6届高三,每一次送考心情还都挺激动的。“晚上12点多才睡,早上不到5点就醒了,思来想去,就怕落下哪个环节,耽误学生考试。”郭老师说,昨天他就带着学生们来到考场熟悉环境,“让他们看看考场位置,熟悉考场规则,提醒他们注意医务室、厕所位置。”

    早上7点,他和同事准时来到考点。为了给同学们鼓劲,他们统一穿上了红色的半袖,“红衣服比较喜庆,能有个好兆头。”郭老师笑着说,考试前,他也会给考生们说些轻松的事情,让大家放松心态。“我们就是给考生服务好,让他们没有顾虑全力以赴去考试。看着学生们状态不错,我心里也高兴。”郭老师称,如今,学生们面对高考,心态越来越好,自己相信学生们都会取得理想成绩。

    特殊考生提前进场

    为了能让女儿休息好,李女士一家提前一天住在了唐山一中附近的宾馆。但这一晚她没怎么睡着。因为女儿在考试前一周摔倒,下半个身子至今还肿着,脚上还缝着针,她的心始终担心着女儿的身体。“医生说她不能久坐,女儿坚持要来考试,我不知道她能不能坚持住。”

    因为没有经验,李女士的女儿没有申请提前进场。“到了考场才知道得申请,我和她爸爸又挺着急。”坐在轮椅上的女儿反倒是冷静地给妈妈支招,让她赶紧联系陪考老师,“好在老师们都特别帮忙,等了一会就通知我们能提前进场了。看着女儿被她爸爸推进考场,我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女儿能坚持考试,我觉得就很不容易,不管什么结果,我们都满意。”经历了一点小波折后,李女士站在考场外,等待着女儿考场归来。

    高一学生到现场为考生加油

    8点整,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门前两个稚嫩的脸庞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们手举纸牌,面带笑容,为进场的考生们加油助威。纸牌上写着“高考加油,打call,你们是最棒的,沉着冷静”。

    高一的芦禹同和张羽霄是初中同学,高考前她们决定为考生们做点事情。“她想到做纸牌为学长学姐加油,我写的字,昨天晚上没用多少时间就完成了。”芦禹同称。为了能赶上支持考生,两个人7点半就到了考场外,一直举着牌子到考生全部进场。“祝他们都能有个好成绩,考上理想大学,加油!”两个女孩笑着说到。

    考生轻松出考场

    6月7日上午,随着高考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高考生们高高兴兴走出考场,奔向一直在考场外守候的家长!“语文试卷不难,题目也挺新颖,我自己感觉答得不错!”考生王同学说。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考生们都有着和王同学一样的感受,这也让考生们更加信心满满地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