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交警之窗
  • 分享
  • 唐山:直击“警保联动”接处警现场 10分钟处理两起事故

    来源: 2018-06-20 16:20:45
    语音播报

    唐山:直击“警保联动”接处警现场 10分钟处理两起事故

    作为司机,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交通事故发生并报警后,一边要等待事故交警出现场,一边还得等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来解决理赔问题。这样一来,不仅事故当事人要等上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还会因事故而造成交通拥堵。为解决这些问题,交管部门联合保险公司,携手开启“警保联动”新模式,发生事故后,交警、保险人员共同到达现场,快速、便捷处理交通事故。6月20日,记者跟随唐山交警二大队民警,现场采访这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模式。

    “警保联动”10分钟处理两起事故

    当日上午9时7分,交警二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翔云道与学院路交叉口东行约100米处,发生两车相撞、无人员受伤的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一名交警、一名保险人员组成的“警保联动”组立即驱车赶往事故现场,记者全程跟随。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红色尼桑轿车与一辆黑色吉利轿车发生追尾事故。经询问,尼桑轿车驾驶人称,其在驾车过程中,前方车辆突然急刹车,他也立即紧急制动,后方吉利轿车反应不及,造成追尾事故的发生。

    交警在查看双方当事人的驾驶证、行驶证,并了解事故发生经过后,判定后车追尾,应负这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当事双方在听取了交警的解释后,对该起事故的定责没有异议。此时,保险人员对车辆的损失情况进行了初步的评估,并对保险理赔程序进行了解释,让双方对车辆的维修、赔偿等程序有了清晰的认识。随后,交警引导事故当事人使用交警在线APP现场对该起事故进行了处置。仅5分钟时间,该起事故就处理完毕,事故车辆撤离现场。

    “有保险和交警同时到场,我心里很踏实,事故定损、定责、理赔这些问题,他们都现场解释得清清楚楚,让事故处理更透明、更放心。”当事驾驶人说。

    9时11分,交警二大队指挥中心再次接到报警,就在距离上起事故10米左右的位置,又发生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记者现场看到,事故双方是一辆白色宝骏轿车和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警保联动”组在处理完第一起事故后,又对该起事故进行现场处置。

    经了解,这起事故的发生,是由于宝骏轿车掉头时,与直行的面包车相撞。对于事故的责任,交警判定该事故系宝骏轿车掉头所致,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宝骏轿车车主对此存有异议:“是他撞的我,怎么是我全责。”交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该起事故的责任认定进行了讲解,并站在当事双方的角度,对简易事故转为一般事故后的处理流程、时间进行了明确的解释。在了解完相关情况后,当事驾驶人对交警的责任认定表示认可,接受了“警保联动”人员的调解。在“警保联动”组的协助下,当事双方通过交警在线APP上传了相关证件信息、事故现场照片等,并对事故责任及处置页面进行了线上签字确认。同样仅5分钟左右,该起事故也处理完毕,等待拖车将车辆拖离现场即可。

    多管齐下事故处理提速

    “警保联动”新模式启用以来,已经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初步统计,交警二大队“警保联动”组平均每天14个小时处置交通事故10余起,最多时达20余起。

    交警二大队事故处理民警表示,“警保联动”组的启用,相当于增加了一组事故处理警力,对财产损失事故和3000元以下人伤案件进行快速处置,解决了事故警力不足的难题。“现在,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处置一般以上事故,进而减少了此类事故当事人的等待时间,缩短事故处理时限,缓解此类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民警说。

    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李逍宇介绍,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之际,市公安交警支队、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于6月15日启动“警保联动”新模式。“警保联动”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快速查勘、快速处理、快速理赔”为核心,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现场,快速理赔,以及交警、医院、人保共同打通道路救助基金快速垫付通道,救治交通事故危重病人,是警、保合作处理市中心区环线以内财产损失和涉及小额人伤交通事故的一项创新举措,提高处理交通事故的效率,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道路交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保联动”处理财产损失事故和3000元以下人伤案件,事故责任明确,无争议案件,由警保联动查勘员引导事故当事人使用交警APP现场定责,协助事故车辆推送至维修站修理,快处快撤。对于责任分歧案件、疑难案件、重大事故案件,警保联动查勘员可通过微信交流平台反馈案件情况,或直接通过对讲机反馈到指挥中心,交警立即到现场与人保公司共同处理事故。

    在辖区内各个交警队设立人伤案件调解室,或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所有事故现场无法直接调解的人伤案件(不局限于人保承保出险事故),一次性合法、合规调解事故,加快赔偿速度。

    符合道路救助基金垫付范畴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医院、人保公司形成快速联动机制,打开绿色生命通道,保障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危重病人的黄金抢救时间内(72小时内)的救助基金垫付。

    “警保联动”模式的启用,不仅减少了事故当事人的等待时间,使交通事故处理更加高效、快速,更基本上消除了轻微事故引发大拥堵的现象,保障了道路的畅通,真正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责任编辑:张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