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公安政法
  • 分享
  • 检察院即日起集中办理四类公益诉讼案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1 16:25:03
    语音播报

    检察院即日起集中办理四类公益诉讼案件

    河北新闻网讯 6月21日,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并决定从6月21日开始到9月30日,开展集中办理“南水北山中土地、危险废物黑作坊”四类公益诉讼案件专项活动。

    据悉,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建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根据该《决定》,自2017年7月1日起,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搜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1件,立案7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件,均已在法定期限内督促落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近期拟再提起诉讼2件。已挽回国家损失6000余万元,社会公共利益300余万元。

    为精准服务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污染防治,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从6月21日开始到9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将开展集中办理“南水北山中土地、危险废物黑作坊”四类公益诉讼案件专项活动。对南部,以水域、海域内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案件为重点;对北部,以山区非法采矿破坏林地、耕地、矿产资源等案件为重点;对中部,以城区欠缴土地出让金、人防易地建设费、违规调整容积率、出让土地闲置等案件为重点。与此同时,对各县区多发的黑作坊非法拆解固体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类案件予以重点查办,打响全市公益诉讼攻坚战。(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责任编辑:张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