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 分享
  • 1至5月唐山财政收入稳中向好达408.9亿元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6-28 07:36:40
    语音播报

    1至5月唐山财政收入稳中向好达408.9亿元

    据唐山市统计局发布信息,今年1至5月,唐山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动能、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走高,是推动唐山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财政收入增速加快。1至5月,唐山市全部财政收入408.9亿元,同比增长3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4亿元,增长11.4%,其中税收收入145.0亿元,增长4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9.9%,比上年同期提高18.6个百分点。唐山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0.6亿元,增长0.1%。

    工业生产增幅逐月回升。1至5月,唐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 5月份当月增长13.1%,连续三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

    经济增长质量显著提高。1至4月,唐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65.7亿元,同比增长68.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企业经营环境继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53%,同比提高2.0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于平稳。1至5月,唐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6%,房地产投资下降19.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4%,对唐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189.7%,占唐山市比重为60.6%,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8.8%,高于唐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9个百分点;占唐山市比重为85.4%,同比提高8.0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利用外资稳步提高。1至5月,唐山市实际利用外资45692万美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1至4月提高7.8个百分点。批准外资合同项目8个,合同外资额64675万美元,同比增长2.4倍。1至5月,唐山市进出口总额226.7亿元,同比下降29.4%。

    随着唐山市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和城镇化步伐加快,经济发展中高质量生产与生活服务发展不充分的矛盾逐步得到改善,服务业实现了较快发展。1至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04.2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27.5亿元,增长23.0%。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2%。

    新动能、传统产业双轮驱动。1至5月,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1.2和5.7个百分点;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和传统的钢铁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和3.4%,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3.6%和40.3%,是推动工业增长的两大主力。

    固定资产投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近两年,唐山市固定资产总投资累计超过万亿,充分发挥了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作用。1至5月份,新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家。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性继续加强。制造业投资增长34.6%,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6.7%,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35.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全市比重达到48.3%。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走高推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虽然增幅比上年有一定回落,但仍处于较高区间,各月累计同比增长均高于8.3%,特别是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钢铁行业出厂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各月累计同比增速保持在17%以上,企业利润空间较大,生产积极性高涨。(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陈志杰、和英)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