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古树评选:巨大“绿伞”守护安宁与憧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18:18:08
    语音播报

    古树评选:巨大“绿伞”守护安宁与憧憬

    河北新闻网讯 一条银白的飘带一般的河流,宛如温暖的臂弯,拥揽着一座古老城池的梦呓;四野青翠连绵的群山,像绿色的襁褓,抚育着一方水土的安宁和憧憬。

    这城,古称汉马营,如今已是迁西县汉儿庄乡人民政府驻地。特别是,作为“中国板栗之乡”的板栗主产区,汉儿庄乡“四大峪”久已扬名海外。

    从城中穿过,沿着平展的乡道,一头扎进城东密匝匝的栗林花海,在这碧绿芳香的巷道里穿行,不久,会进入翡翠般的山谷、童话般的世界——著名的“四大峪”之一的尖山峪!

    尖山峪,因附近高高矗立、如巨锥一般的尖山而得名,自清代建村,民居沿狭长幽深的山谷错落分布。尖山峪,作为“四大峪”之一,当然以板栗驰名。不过,我们这里不说板栗。要说的,是与其齐名的一棵神奇的古松树!

    松树,尤其在燕山地区,山巅沟谷,应属司空见惯,奇,能奇到哪里?或许,故弄玄虚吧!不,我不会骗你。

    这棵奇松,就生长在尖山峪村进村不远处的山脚下,百年栗林边。此处光照半阴半阳,山坡上野花丛生,田间郁郁葱葱,或古朴或时尚的民居隐隐于栗林枝叶间现出一角,恬谧有趣。为保护古树名木,几年前,奇松周围就已经圈起了古朴的围栏,树旁场地作了清理,修了台阶,立起“尖山奇松”的碑刻;原来从奇松下面经过的村路也专门避让,原地建起了整洁优雅的小广场,附近还有停车场。——这些,无疑是乡亲们对奇松的特别关爱,也是馈赠给慕名前来拜谒观光的游客的特别福利。

    这棵奇松,整体长势旺盛,主干笔直,胸围180cm,主干在距地面约140cm处,如稻麦分蘖一般又生出距离分布和粗细都很均匀的99根支干,向四面伸张。支干上又生细枝,枝上密覆青翠的针叶。冠幅350cm,树高约9米多,树龄逾200年,整棵树如撑开的巨大绿伞——当地百姓则形象地称为“松斗”。

    这棵奇松,有林学专家到此考察,认为系植株变异而成,实乃世界罕见。而当地百姓则传说,玉皇大帝巡游人间,发现古城靠山面水,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实为福地;抬眼又见东北方向,尖山高矗、姿态不凡,山间云雾缭绕,珍禽异鸟翔集、鸣唱,隐隐还有琤琤的仙乐迤逦而来,如此,实为修仙孕宝的佳境。玉皇大帝心中欣喜,想留下点儿表记,日后闲暇再邀集众仙前来探访小住。玉皇大帝一时又想不出留下点儿什么东西,一掏口袋,恰好里面有两粒种籽,就捏出一粒,投到尖山之下。这粒种籽,在尖山下仰天光接地气承雨露,孕育了万年之久,始乃滋根萌芽,又隔年深日久,才长成今天的奇伟模样。那么,玉皇大帝口袋里另一粒种籽呢?人们说,那粒种籽投在了南京紫金山。传说似不足信,但,南京紫金山确有一棵同样的奇松。——人们传说,这两棵树互为雌雄、南北遥相呼应,势必生长万年不衰。

    这棵奇松,又有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尖山顶上建有玉皇庙,山脚立有王母石。山谷中小村庄里有个孝顺美丽的村姑,靠给远近乡亲们浆洗缝补换取食物,奉养年迈多病的父母。夏天,顶着炎炎烈日,村姑顾不上睡午觉,挎着篮子,来到山脚下的小溪边洗衣捶布。她因为又累又晒,眼前直冒金星,竟晕倒在溪边草地上。不知道过了多久,她忽然睡梦中觉得一阵清凉,身体里也仿佛有了一股力量,睁开眼,原来一片浓荫正遮盖在自己身上;再抬眼一看,身边不知怎么长出来一棵好看的松斗树——那树荫就是这棵树投下的。姑娘一阵惊喜,忘了疲惫,赶紧洗衣服。回家,她把这新鲜事儿跟老父亲一说,老父亲高兴地说,这准是山顶的玉皇被你的仁孝之心感动了,点化了这棵树给你遮阴。转眼,冬天来了,山风凛冽刺骨,溪水虽然还没有冻结,却是冰凉冰凉的,姑娘在冰凉的溪水里洗衣服,把手都冻坏了。可是有一天,姑娘又来洗衣服,放下衣服篮,就见溪水上面升腾着氤氲的热气,手伸进水里,奇怪,水是温热的,蹲下来洗衣服时,山风也不刮了。她回家高兴地说给老母亲,老母亲说,肯定是山下的王母石显灵,王母娘娘把溪水变热了。就是如今,山里人冬季在溪水里洗手洗衣服,水也是温热的。再说几年以后,村姑的老父亲老母亲病都好了,身子骨越来越硬朗;村姑越长越俊,山里山外的人们慕名前来提亲。为了照顾双亲,懂事的村姑放弃山外的好生活,招了个好小伙进山成家。他们这一家,他们这个小村庄,守着这棵神树,守着这灵山秀水,不断发旺。尖山峪的后代,不管是考学到外边做官上班的,还是在家栽栗树种地做买卖的,个个聪明勤劳、诚信守法。就是古城方圆百里,也是风调雨顺,百姓丰衣足食,即便在最艰难的时期,栗林里,田野间,河湾里,人们也照样有些收成,从来没有逃荒要饭的。

    传说,寄寓着人们对大自然的崇敬和感恩,寄寓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善向美的热情。至于,这传说的真假虚实,也就没必要考证了吧!

    山门仿佛一夜间悄然洞开,人们开始用新的目光来审视这树,这山,这水,并将传统保守的思维自觉与山外对接。于是,他们更加心明眼亮。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推广和深入,纷至沓来的游客,那惊奇的目光和啧啧的喟叹,早就把新时代的信息告诉了神树,告诉了和它厮守了多少世代的山里乡亲!于是,板栗专业合作社、生态观光休闲园、栗林秋雨农事体验营、栗蘑采摘园、归巢部落、民宿、农家乐、民俗文化节……新鲜事物像花儿在田野上次第开放!

    还是来说这棵古松、这棵神树。自从人们给它赋予浓重的神奇色彩并把它视为祥瑞以来,它就承载了超出寻常的特殊意义!那壮实的树干、攒聚的枝桠、密匝的针叶,就是健康、和谐、生育、兴业成事的图腾!人们对它怀着虔敬,远的近的,都来拜谒,郑重地在枝桠上挂上许愿的红绳。当然,美好愿景的实现,除了精神的鼓舞,更要靠我们踏踏实实的建设。

    也有人,面对这神奇的古树,生发出深沉的思索,获得心灵上的启迪。比如著名诗人刘晓滨、郑子森等。

    朋友,来拜访这棵古老的神树吧,还有这里的乡亲!那么,我建议你端午来,漫野栗花盛开时节,来接受一场香氛的洗礼;或者,中秋,栗子熟了,让我们一起在神树旁、栗林里拣拾那甜蜜的喜悦。其实,四季都是好时光,这神奇的古松,这座梦幻般的古城,这里热情淳朴的乡亲,捧给你的,是一份超值的馈赠!

    作者简介:

    王金保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迁西县文联秘书长,兼《栗花》执行主编。著有散文集《夏夜的怀想》、长篇小说《水下长城》、诗集《梦,或者爱》、电影剧本《老少爷们》等。有作品在《人民日报》《诗刊》《中华诗词》《当代电视》《阳光》《文论报》《诗选刊》《散文百家》《小说月刊》《电影画刊》《语文周报》《意林》等报刊发表;有作品在征文和评奖中获奖。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