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中标 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7-08 14:39:49
    语音播报

    中车唐山公司成功中标 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

    7月6日,中车唐山公司接到招标方通知,成功中标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项目车辆采购订单,将为全球第5条、国内第3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路提供新型磁浮列车。

    凭借北京s1线、清远旅游专线两个项目,中车唐山公司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拥有2000mm和1860mm两种轨距磁浮技术平台,为两座城市、两条线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车的主机厂。

    与普通轨道车辆相比,中低速磁浮列车依靠“抱”在轨道下方的电磁铁与轨道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约8-10毫米,车身与轨道之间不接触,采用直线电机驱动,没有传统轮轨列车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和摩擦,如轻风一般“贴地飞行”,具有安全环保、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机械损耗极低、建设成本低等优点。磁浮列车适合于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可绕建筑群和风景名胜区悄然穿梭。

    中车唐山公司是我国最早开展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轨道装备主机厂,凭借五代磁浮列车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及运营的深厚积累,成为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产业的引领者。其中,研制生产的第四代磁浮列车已成功在北京S1线投入载客试运营,创新开发的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圆满完成了运行试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全长38公里,首期正线全长8.014公里,设4座车站,以服务长隆主题公园旅游景区为主要功能,将与长隆主题公园同期运营。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后期通过向东西两个方向延长,连接长隆华南虎种源基地和美林湖等地,成为世界上第5条运营线路(前四条分别在日本、韩国、长沙、北京),在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未来,磁浮交通+旅游的模式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记者韩冬 通讯员吴可超)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