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唐山市黄各庄镇被授予宜居中国生态革命示范镇宜居小镇

    来源:丰南区黄各庄镇政府 2018-07-12 10:28:39
    语音播报

    唐山市黄各庄镇被授予宜居中国生态革命示范镇宜居小镇

    7月10日,宜居中国生态革命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政府、行业专家、企业、媒体等领域嘉宾代表探讨生态革命时代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共促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唐山市黄各庄镇被授予首个宜居中国生态革命示范镇。

    授牌仪式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力度之大、生态文明政策法规出台频度之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一战略定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黄各庄镇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明确了建设宜居生态小镇的发展规划。据悉,该镇还是首批“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 2016年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镇”之一,2017年入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结合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战略做出的重大部署,让乡村振兴战略在黄各庄镇得到具体落实,黄各庄镇从2017年开始与宜居中国联盟合作,实现了战略对接,组织举办了“黄各庄特色小镇专家合作咨询会”,把黄各庄镇作为宜居中国“千县千镇”计划的一部分,通过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当前政策、黄各庄镇发展现状以及各地区特色小镇发展经验进行广泛而深入地探讨,为创建特色小镇夯实了基础。

    董淑艳介绍宜居生态小镇规划

    黄各庄镇镇长董淑艳介绍,近两年,为进一步推进黄各庄镇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本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设计理念,委托宜居中国联盟合作单位北京维拓世研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辖区内省级精品示范村韩家博乐村、双坨村两个村庄进行整体景观改造提升规划设计,针对村域内现状特征、产业基础、风貌特色、资源环境等要素,对现状村庄主要街道、入口区域、主要景观节点等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并专项投资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

    据了解,黄各庄镇还在规划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基地,依托宜居中国联盟的力量,在农业产业方面发展绿色生态品牌农业,并打造了绿色生态农业的典型代表——风调雨顺家庭农场,集农资营销、景观苗木培育、特色农产品经营等功能于一身,成为复合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实现规模生产,运用新型经营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为区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成功经验。

    重视生态文明发展,建设宜居生态小镇

    宜居中国生态联盟专家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的生态需要,保障人的生态权利,维护人的生态安全,追求人的生态幸福。黄各庄镇坚持以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根本,加强了生态文明建设,把建设宜居生态小镇作为发展目标,明确写入了黄各庄镇的长远发展规划中。

    董淑艳还谈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正因为如此,黄各庄镇大力推进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百姓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据了解,这几年黄各庄镇加强了农村污水处理,分步骤推进分散式家庭污水处理改造工程,同时以“双瓮式”厕所改造为基本模式,进行全镇域性厕所改造,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部改造。为解决传统以煤为主要燃料的能源消耗问题,2018年黄各庄镇被选为全区“煤改气”示范镇,入冬前预计全部完成 “煤改气”工程,镇区与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将完成全镇32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采用更科学的能源利用方式,真正让老百姓普受惠、得实惠。

    按照黄各庄镇的规划,还将于2019年6月完成河北省首个森林小镇创建工作,整体绿化率将达到30%,结合“森林小镇”建设进行惠达公园绿化景观改造、惠达广场改造和陡河绿化景观带建设,同步开展陡河沿线绿化、村庄街道绿化和镇区中心公园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模式和绿色生活方式。

    宜居中国生态联盟专家认为,随着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在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实现农村地区的生态发展,通过重塑乡村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解决清洁能源、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问题等,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发展走向的重点问题。黄各庄镇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推动农村农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使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积极进步,这些都是宜居生态小镇建设的有益探索,对于广大乡村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典型示范的重要意义。(通讯员 马宝娟)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