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领导活动
  • 分享
  • 丁绣峰在纪念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7-25 07:20:34
    语音播报

    丁绣峰在纪念唐山开埠一百四十周年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唐山南湖,共同见证唐山开埠14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穿越百年时空,回溯历史、追忆初心,感悟英雄城市的沧桑巨变,感知再创辉煌的美好未来。在此,我代表唐山市委、市政府和790万英雄的唐山人民,代表王浩书记,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唐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千年岁月,百年华章。从伯夷叔齐的“不食周粟”到唐王李世民的金戈铁马,从蜿蜒雄伟的明长城到演绎清朝盛衰史的清东陵,从文坛巨匠曹雪芹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从革命先驱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到开滦工人的“特别能战斗”精神,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冀东大地代代相传、熠熠生辉。当岁月的年轮定格在140年前的1878年,历史选择了唐山。从1878年到2018年,回望这座英雄城市,她起于洋务运动、兴于新中国成立、殇于1976年大地震、重振于改革开放、正崛起于协同发展。140年时光变迁记录了唐山从肇兴到振兴的传奇故事,承载着这座英雄城市从辉煌迈向新辉煌的光荣梦想。

    一百四十年,见证一座城,唐山由默默无闻的乔家屯成长为享誉世界的英雄城市。140年前的今天,开平矿务局设立,以此为起点,在这座城市相继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张股票和第一位中国人担任的大学教授等近代中国的“七个第一”,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曾经“烟户只十八家”的工矿地,如今发展成为现代化沿海城市。历史将铭记,2010年7月和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唐山视察,作出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全国330多个地级市中,唯有唐山获此殊荣。这是对这座城市最高的褒奖,这是唐山人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更是唐山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一百四十年,嬗变一座城,唐山在百年竞进中实现了由资源工矿型向创新生态型的华丽转身。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唐山的钢铁、水泥广泛应用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及“鸟巢”国家体育场等标志性建筑,为共和国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开滦煤矿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源源不断供应着工业“粮食”,被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称赞为“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作为领风气之先、开创新先河的工业重镇,唐山开放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唐廷枢的“师夷长技”到詹天佑捐资助教,从茅以升的立志造桥到大国工匠张雪松的“创新实验室”,从1881年的龙号机车到今天驰骋神州大地的复兴号高速动车,从9.7公里的唐胥铁路到今天总里程12.7万公里的世界上最大铁路网,从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北方大港”到现在吞吐量全国第四、全球第五的唐山港,从满目疮痍的采煤沉降地到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绿色发展好作品”的生态南湖,等等等等。唐山不仅造就了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沿海开放带动的转型蝶变,也正在持续释放创新竞进、加速转型的澎湃动力。

    一百四十年,感恩一座城,唐山在砥砺前行中谱写了感恩、博爱的温暖旋律。一场旷世强震,使24万同胞罹难、16万人重伤,却摧毁不了唐山人坚强的意志。历经10年重建、10年振兴、20多年快速发展,一座新唐山傲然屹立在渤海之滨,在中华民族奋斗史上谱写了一部浴火重生、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新唐山的发展,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历经劫难的唐山人民,永远感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也更加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分量,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成为唐山人民最朴素的情感愿望。感恩之城倾城报恩、连续七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无不体现出这座大爱之城奋进成长的温度。

    一百四十年,爱恋一座城,唐山因开放创新、包容友好、乐居宜游焕发出独特迷人的魅力。一百多年前,唐廷枢、周学熙、英国铁路工程师金达、德国地质工程师汉斯·昆德等一大批海内外英才汇聚唐山,从开滦煤矿走出的严复、唐国安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首任校长。因工商业兴起而繁荣发展的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创作出了经久传唱的《花为媒》等经典曲目,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历久弥深的文化根脉。特别是与铁路、煤矿相伴相生的唐山路矿学堂,成长为大师云集、英才辈出并对中国高等教育、铁路建设产生深刻影响的唐山交通大学,这所学校西迁后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至今西南交大的校徽上依然镌刻着“唐山”字样,成为不可磨灭的根和魂,也体现了西南交大与唐山人民之间血浓于水的不变亲情。今天,我们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以文旅融合传承工业文脉、留住文化乡愁,让这座城市更有颜值、更具底蕴、更富品质魅力。“煤都”“钢城”的印象已从人们记忆中渐渐淡去,取而代之的是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唐山周末”旅游品牌、中拉沙滩足球盛宴、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等。这些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新地标,让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唐山人引以为豪,越来越多的人汇聚唐山、爱上唐山、留在唐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140年砥砺奋进、风雨兼程,14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今天,我们有幸见证纪念唐山开埠140周年的历史时刻,有幸成为推动“三个努力建成”宏伟事业的一员,更有幸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唐山答卷。无论是产业工人、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还是教师、医生、农民、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无论身在何方、身处什么岗位,我们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都是推动这座城市成长的中坚力量。我们始终满怀深情地爱着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努力把这座城市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为她的每一点变化感到欣喜。我们深切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对唐山走向新辉煌的每一步都满怀信心、充满力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再过4天,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两周年的日子。加快实现总书记亲自把脉定向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省委王东峰书记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是新时代新唐山的历史使命。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坚定前行,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抓实抓牢十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用我们的实干担当演绎让唐山人自豪、外地人惊叹、游客流连忘返的别样精彩。我们将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扎实实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孩子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年轻人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位父老乡亲呼吸新鲜空气,享受高品质的生活,共享做一名唐山人的幸福、尊严和荣光。我们将始终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牺牲,传承历代建设者的追求向往,前仆后继,接续奋斗,以“赶考”精神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走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新一代长征路,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不忘初心,铭记一百四十年辉煌历程,我们跨步迈进新时代!

    牢记使命,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唐山砥砺前行再出发!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