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唐山:魏老“心愿助学金” 捐给清华新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9 10:26:16
    语音播报

    唐山:魏老“心愿助学金” 捐给清华新生

    河北新闻网讯 8月8日,魏老想捐出1万元资助两名贫困大学新生的愿望得以实现,他将5000元爱心助学金亲手交到了已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的唐山一中毕业生王婷丽的手中。王婷丽,来自迁西县三屯营镇戏楼村,今年高考以712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

    勤奋女生一跃成“黑马”

    8月8日上午,记者第一次见到王婷丽和她的妈妈。皮肤略黑,戴眼镜,不爱说话,但一个小虎牙笑起来让这个腼腆的女孩多了一丝俏皮。在2018年高考中,王婷丽总分712分,数学140分,语文143分,英语147分,理综282分。“其实,我没想到我能考这么高分,应该算超常发挥吧。”说起高考成绩,王婷丽非常淡定,她坦言,虽然以前曾经憧憬过清华大学,但也只是脑海中一闪而过,并没有期待。在妈妈眼里,王婷丽堪称完美女孩。“孩子从小就没让父母操过心,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她做每一件事很认真,而且为人很低调。”谈到王婷丽的学习之路,妈妈滔滔不绝起来,充满了无限肯定和自豪。

    妈妈说,王婷丽是一个非常谦逊的孩子,有时成绩超过了比她成绩更好的同学,妈妈都为她高兴的时候,她却会说,“那是人家没考好。”高考结束后,很多同学都会一起讨论,题简单还是难,考得好不好了,她却和父母只字未提,只是淡然等待结果。就是这样一个不露锋芒的女孩,却有一颗坚定的信心。妈妈介绍,高考成绩出来后,很多名校争相投来橄榄枝,甚至有高校承诺“五万元奖学金”,却被王婷丽毅然拒绝了。因为,她认准了自己心中的目标——清华大学。

    “同学和老师们都说我是一匹黑马,但是我自己知道,这些都是努力的结果,未来,我会一直努力下去,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不善言辞的王婷丽的话铿锵有力,自信满满。

    高中三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服

    和王婷丽见面,看到她上身穿一件并不时尚的白衬衣,“这还是她高考后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时新买的衣服呢。”王婷丽妈妈告诉记者,高中三年,王婷丽从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每天就是穿着校服。“有时我看不下去,想给她买件衣服,可她就是不买,说没有时间穿。”说到这些,妈妈竟一阵哽咽,她说,她还记得一件毛衣穿了好多好多年,“我觉得孩子过得挺委屈的。”

    据了解,王婷丽还有一个姐姐,正在读研究生,一家四口人,供两个孩子上学,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就已经是很大负担。然而,王婷丽母亲患糖尿病常年吃药,没有工作,父亲因为肘腕曾骨折,不能从事过重体力劳动,只能靠种地及农闲时在铁厂打零工维持家用。“不管家里怎么难,我都要把姐妹俩供出来,孩子们也很懂事,从来不乱花一分钱,更不会有额外要求。”王婷丽妈妈说,高三时,大多数家庭都选择陪读,但因为家庭经济情况,王婷丽一直住在学校宿舍,甚至很少回家。为了省路费,王婷丽只身一人去石家庄考试。在妈妈的话语中,记者听到了无尽的辛酸,但面对妈妈的“苦楚”,王婷丽却一直用笑容表达着她的无所畏惧和淡然心态。

    老人爱心资助并暖心寄语

    82岁高龄的魏老先生当听说受资助的是一位清华大学的新生非常高兴。“能在你人生路上帮一把,也是我的荣幸,你不用记得我,只要记得我是一名老党员。”魏老语重心长地询问了王婷丽的学习和生活以及人生规划,对王婷丽充满了期待。

    “希望你能学习好,把专业搞好,将来能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你为人莫贪,心中有爱;希望你成才以后,要把爱心传递下去。”魏老的暖心寄语让王婷丽感动不已。“感谢魏爷爷,我会永远记得您对我的帮助,也会继续努力更好地完成学业,不辜负您的期待。”王婷丽接过老人亲手送上的5000元助学金时,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感恩之情。

    通过本报记者与相关部门的联系,魏老先生将于近日将另外5000元助学金捐赠给一位贫困大学新生,请继续关注报道。(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