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领导活动
  • 分享
  • 王浩书记、丁绣峰市长带队赴天津滨海新区“取经”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8-09-03 11:01:32
    语音播报

    王浩书记、丁绣峰市长带队赴天津滨海新区“取经”

    8月30日,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唐山市委副书记、唐山市长丁绣峰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到天津滨海新区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深化务实合作,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 

     唐山市领导胡国辉、杨洁、陈学民、付振波、孙贵石、曹全民、梁振江参加学习考察。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郑会营,区委常委、秘书长李彩良,副区长孙涛,副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出席相关活动。

    唐山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实地考察了天津飞腾和麟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及园区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国家融资租赁展示中心、中新生态城服务中心及生态城第一社区中心,详细了解了滨海新区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港口管理运营、重大项目建设、融资租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滨海新区开放创新的勃勃生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考察期间,唐山市党政代表团与滨海新区举行座谈会,双方就共同关注的领域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王浩在座谈时,首先对滨海新区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发展日新月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滨海速度、滨海效益、滨海经验。这次学习考察,既是一次回访探亲之旅,也是一次学习取经之旅、协同融入之旅。通过学习考察,深刻感受到了滨海新区在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革开放、城市规划建设上的大气魄、大手笔,找到了差距、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迪。当前,唐山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狠抓十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现这一目标,唐山需要吸收借鉴学习滨海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希望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进一步细化今年5月6日张玉卓书记来唐考察时提出的“五个强化”意见,进一步强化两地区域经济合作,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两地创新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推进天津港和唐山港的深度合作,让两地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张玉卓在座谈时首先对唐山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到滨海新区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唐山市党政代表团到滨海新区考察,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之行、协同之行。唐山历史底蕴深厚、产业基础雄厚,是环渤海城市中一颗靓丽的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考察工作时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为唐山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滨海新区要学习唐山精神,在双方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发展政策的共享,彼此复制推广金融创新、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等经验和做法,实现互通有无、互为促进;进一步强化改革经验的对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通关体系建设、保税区发展等方面加强沟通,提升开发开放的活力;进一步强化科技合作交流,推动创新要素无缝对接、自由流动,创建新时代开放型创新体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当前,滨海新区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阶段,正以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为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愿与唐山共同努力,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座谈会上,丁绣峰和郑会营分别介绍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忠东介绍了滨海新区体制机制、自贸区、行政审批等方面支持政策和经验做法。

    学习考察结束后,我市当晚在曹妃甸召开专题座谈会。市领导丁绣峰、胡国辉、陈学民、孙贵石、曹全民、梁振江先后作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震撼和压力,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加统一了对推动唐山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

    王浩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彻底更新观念,增强危机意识,全面对标滨海新区,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发展高质量。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各县(市、区)特别是曹妃甸区要大胆闯、大胆试,加快推进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机制活、动力足、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要坚持高点跨越,在谋划发展定位、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时放宽视野、抬高标杆、下定决心,敢于赶超跨越。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带头提升素质和专业化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有关县(市、区)、唐山市各派出机构、唐山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考察和专题座谈会。曹妃甸四大班子领导及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