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学习击剑知识 走上赛场进行“对决” 冀东版小记者体验击剑运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04 15:53:19
    语音播报

    学习击剑知识 走上赛场进行“对决” 冀东版小记者体验击剑运动

    河北新闻网讯 8月31日下午,冀东版20名小记者来到唐山傲国击剑俱乐部进行体验活动,化身小“剑客”,在“实战”对抗中感受击剑运动的魅力。

    对于初次接触击剑的小记者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击剑有哪些种类?”“击剑要击中对手哪些部位才算有效能够得分呢?”“击剑运动员身后那根长长的线到底有什么作用?”……充满好奇的小记者有很多个疑问,早早来到现场等待活动的开始。

    在正式体验之前,小记者们在教练的带领下先进行了热身训练,接下来大家分成两组开始学习击剑知识和击剑基本动作。教练首先给小记者介绍了击剑这项运动,通过讲解,小记者知道了击剑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被称为“格斗中的芭蕾”。运动员穿戴击剑服装和护具,在击剑场上以一手持剑互相刺击,击中身体有效部位的一方得分。击剑有多种进攻技术和防守技术,并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运用各种战术取胜。这项运动要求运动员的精神要高度集中,同时也要有良好的身体协调性和敏捷的反应。同时,教练告诉小记者击剑有三个剑种,即重剑、花剑和佩剑,剑种不同其有效的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也会不同。

    随后,小记者在教练的带领下,从最基本的动作学起。两脚以丁字步分开,下蹲,腰挺直,跨步打开,手部姿势摆好,保持姿势向前移步……跟随着教练的指令,小记者们认真地完成着每一个动作。前进、后退、出剑、收剑……大家努力把每一个动作练习到最好,虽然动作略显生疏,但已经有模有样。

    学习结束后,就是实战体验啦!小记者们穿上击剑服、戴上面罩、一手持剑,此时小记者转身成为了帅气的击剑选手,迫不及待地要走上击剑场,与对手一决高下。激动人心的比赛开始了!真正持剑走上剑道后,小记者们才发现自己内心的惊慌和恐惧。有的小记者担心击剑会刺伤自己,迟迟不敢进攻;有的小记者在站上剑道的那一刻竟然忘记了学过的基本动作……此时,教练们悉心进行着场边指导,并鼓励小记者勇敢些、果断些。经过几轮实战,小记者的恐惧心里减弱,比拼也渐渐激烈起来。对决中,大家的步伐越来越稳健、进攻也更果断,只见剑影交错,两边的指示灯不断亮起。“对决”之后,双方友好握手,展现出良好的竞赛礼仪。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击剑比赛,今天竟然亲身体验了一次,太好玩啦!”“别看击剑只是不停地前进后退,其实是在寻找攻击对手的最好时机呢”……实战过后,小记者感触颇多,直呼过瘾。

    小记者征文选登:

    击剑初体验

    8月31日下午,我们一行20名冀东版小记者来到唐山傲国俱乐部参加击剑体验活动。一走进击剑馆,我就听到了“当当当”的声音,循着声音看过去,原来有一个小女孩正在和教练一起练习击剑。我看得出了神,心想:“原来击剑是这样的呀,我也好想试一试!”

    经过热身,小记者们一个个大汗淋漓,兴高采烈。接下来就要学习击剑基本动作了,我深吸了一口气,有些紧张。听到教练说课后要进行比赛,我不免有些兴奋。教练先教我们丁字步,接着教我们如何前进和后退。丁字步还是挺容易做的,不过前进后退要半蹲着走,十分吃力,我练习了不到5分钟,腿就有些发抖了。我们坚持按教练教的要领练习了一段时间,教练夸我们练习得十分认真,于是教了我们一招必杀技,动作是这样的,身子前倾把前面的脚快速抬起,不动后脚,迅速向前一扑,剑自然刺中对方,这样就得分了。

    训练过后要比赛了。我们每个人都穿上了厚厚的击剑服,感觉有些像宇航服。我的心里好像装着两只兔子,怦怦地跳个不停。我是第三组参加比赛,看着前两组选手都败在对手剑下,我的心里不禁有些紧张。轮到我了,教练帮我把护具带在头上,我拿起剑,心里有些忐忑,仔细回忆着教练教的必杀技。开始比赛了,对方十方凶猛,一开始就像离弦的箭一样向我刺来,我躲闪不及被她刺中了,0比1。第二回合我可不敢马虎了,我吸了一口气,卯足了劲,冲了上去,给果,我们俩同时刺中对方,1比2。她已经得了2分,只要再得1分就赢了,于是我改变了招式,在第三回合开始后,我按兵不动,对方耐不住性子,向我冲来,我用教练教的那招必杀技,待她离近了,用力一刺,正刺中了她的身体,2比2。我长舒了一口气,接下来这一局是绝胜局,我丝毫不敢松懈,做好攻击准备。第四回合一开始,我就用最快的速度朝她刺了过去,虽然没能一击即中,但在对方慌乱下,我还是成功刺中了她。以3比2赢得了比赛,我开心极了!

    非常感谢冀东版小记者的老师带我们参加这次击剑体验活动,让我们了解并体验了击剑运动,希望以后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小记者王政壹(河茵小学)

     

    一次精彩的击剑体验

    击剑,一种贵族运动,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也会体验一次击剑决斗。

    8月31日,我们冀东小记者们来到了青少年宫的傲国击剑俱乐部,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击剑体验。俱乐部里宽敞又明亮,教练们年轻充满活力。他们带我们先在场地上热身,做做单脚跳、跑步……。大概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开始正式学习击剑。我们一起学习了站姿、步伐,学习了如何进攻、防御以及如何用剑来敬礼。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们了解了击剑的基本规则和常用步伐,能与他人实战了。教练将我们分成两组,给我们穿上击剑服装和护具做实战前的最后准备。

    我士气十足,跃跃欲试,焦急等待上场。看着一个个队员上场比赛,我的心中长满了草,暗暗着急:“什么时候才到我呀?”等了好久终于轮到我了,教练却发现我的连接线是坏的,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我的士气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心里觉得已经没有胜算了。不过,我一直没有放弃给自己“打气”,又看到对手的士气好像并不足,我那忐忑不安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我深吸一口气,昂首挺胸站在了对手面前,经过对决,我以3:1的战绩轻松战胜对手,耶!

    这次击剑体验活动真是太有意思了,小记者的活动总是这样丰富多彩,以后我还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小记者李博涵(鹤祥实小)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齐欣)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