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 分享
  • 致敬唐山“老交大”!致辞新唐山!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8-09-12 14:17:01
    语音播报

    致敬唐山“老交大”!致辞新唐山!

    唐山交大是中国近代史上办学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培养了大批学界泰斗和优秀人才,交大虽然西迁入川,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但校地双方的感情和联系始终没有中断。 7月24日,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女士出席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听听她的唐山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

    大家好! 140 年前的7月24日,开平矿务局成立,唐山开始由一个小村落逐步发展成我国北方工业重镇,开启了中国现代工业文明,也因此诞生了中国第一所以土木、矿冶见长的高等学府——唐山路矿学堂,也就是如今的西南交通大学。在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日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王顺洪书记、徐飞校长以及全校5万余名师生向唐山表示衷心的祝贺!

    唐山历史悠久、文化繁荣、人才荟萃,更是中国工业文明的发祥地,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矿区、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所现代大学等诸多第一,在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深远影响。

    唐山人民勤劳勇敢,毛泽东同志1925年就高度评价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在这种环境中,也培育了唐山交大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日军侵略时期,唯一能升起国旗的一所大学,也被誉为“抗战大学”。

    上个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两次表扬开滦为国家“出了力、立了功、救了急”。唐山人民在战胜地震灾难、重建家园中凝结成的抗震精神,不仅是唐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人类所共同追求的。西南交通大学正是沐浴了这样一座城市的浸润与滋养。

    自1905年之后的66年中,交大在唐山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吸引了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黄寿恒等教育界著名的“唐山五老”,也有相继留在母校任教的许元启、朱泰信、罗河、李汶等大师。

    唐山时期的交大培养和造就了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陈能宽、姚桐斌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科学泰斗、学术大师、行业翘楚,积淀了“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良传统,为中国贡献了一大批铁路、采矿、冶金方面的专家、学者,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工业化特别是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建校伊始到如今122年,西南交通大学之名虽屡有变更,但“唐山交通大学”之名字蜚声海内外,“唐山交通大学”已成为校友心中共同认可的永恒之名。交大与唐山的血缘关系源远流长、至情至深。我们虽然已经离唐四十六年,但唐山永远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家,从未忘怀,也未曾离开。我校师生和30余万全球校友永远铭记唐山市委、市政府对交大的厚爱和唐山人民对交大的哺育之恩。

    新时代,作为倍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英雄城市,唐山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历史机遇期和窗口期。我们更加相信,唐山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再创唐山发展新辉煌。

    西南交通大学也愿意与唐山人民一道,在唐山转型升级中,不断加强加深合作,用真情拥抱唐山,同心携手,在新时代,续写唐山和交大共同的荣耀与辉煌。最后,衷心祝愿唐山明天更美好、唐山人民更幸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