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公安政法
  • 分享
  • 迁安“最美警察”勇救落井儿童引发朋友圈点赞如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8 16:09:20
    语音播报

    迁安“最美警察”勇救落井儿童引发朋友圈点赞如潮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一条关于“【美在迁安】八分钟,孩子安然获救,他却肋骨折断……”的消息刷爆了迁安市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一时间,“为‘最美警察’胡海洋点赞”、“有了像胡海洋这样的英雄,迁安这座城市才更加有温度”等话题铺天盖地。9月29日上午,获救孩子所在村庄的村委会及家人们来到迁安市公安局夏官营派出所找到胡海洋等民警,并为他送上了精心制作的锦旗以示谢意。

    男孩不慎滑入30多米井中

    胡海洋是迁安市公安局夏官营派出所的副所长。 中秋节这天上午,派出所接到报警求救电话说该镇南白庄村一男孩不慎跌入水井内,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胡海洋带领杨英伟等人紧急赶赴事发现场。

    五分钟之后,胡海洋等人到达现场,经初步了解,落井男童不满5周岁,落井时,奶奶听到他的呼喊后赶紧向邻居求救,邻居把一个竹筐系上绳子顺到井下,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赶来帮忙的村民都不敢贸然施救,而此时民警向井中喊话却听不到孩子的回应。情况紧急,胡海洋当机立断:“给我绑上绳子,我下井救人”。于是,年近五旬的胡海洋不顾井深缺氧、救援设备简单以及水深无法估测等潜在危险,利用自身瘦小的优势,毅然下井救援。同时,杨英伟等人负责井上指挥,协助救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胡海洋艰难通往井下,终于,他看到了落井男童。男童双手艰难的扒着竹筐,肩部以下位置泡在水中,胡海洋将孩子抱起,把另外一根绳索绑在孩子身上,并嘱咐孩子抱紧自己。待一切稳妥后,胡海洋向井上人员发布信号,井上人员通力合作,牵引绳索,到达井口,胡海洋用尽全力先把孩子托举出来,最终孩子被成功救出,整个过程历时8分钟。当孩子被抱出井口的那一刻,周围群众自发响起雷鸣般地掌声,而此时胡海洋已筋疲力尽,浑身是擦伤,就连坐板凳都坐不住了,一下子坐在地上半个小时才缓过劲儿来。

    孩子被送往医院检查,索性没有受伤。胡海洋却在救援过程中被绳索勒伤肋骨,导致右侧第九根肋骨骨折,但他却说,只要孩子平安就好,他这点伤不算什么。事后,胡海洋一天也没有休息,照常工作。

    救人事迹刷爆朋友圈引发网友点赞

    孩子救上来后,目睹救援的村民感动、激动,“人民警察,好样的!”、“为警察点赞!”……当场有村民就发朋友圈点赞,胡海洋面对救援临危不惧,成功解救孩子的这一壮举引发了市民及网友为“最美警察”的点赞,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连远在其他省市的战友也发来消息,为他的英勇行为点赞。连日来,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法制报、唐山环渤海新闻网以及众多自媒体公众号等相继进行了相关报道和转载,迁安市民点赞如潮。

    白庄村村干部王东送上了该村村委会赠送的写有“不负使命忠当人民卫士,奋不顾身勇救落井儿童”的锦旗,说目睹了胡海洋英勇救人的一幕,全村的老少爷们都感动极了,这面锦旗代表的是全体村民的心意,感谢胡海洋,感谢人民警察。

    “当时情况太紧急,我什么都来不及想,就一个念头,必须尽快把孩子救上来。”胡海洋告诉记者,当自己到了井下,抱起孩子,孩子的双手紧紧搂住自己的脖子、双腿紧紧盘住自己的腰时,那时感觉自己不仅是一名警察,更感觉自己是这孩子的父亲,自己就是拼尽全力,也一定要爬到地面上,安全把孩子救上去。本报讯(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李瑛、杨浩战)

    责任编辑:张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