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智能”油管落户冀东油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10-10 11:22:11
    语音播报

    “智能”油管落户冀东油田

    国庆前夕,满载着851根73mm加厚“智能”油管的卡车驶入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G72库区,标志着首批“智能”油管落户冀东油田。

    近年来,随着冀东油田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入,对完井油管和施工油管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每年需要配送新油管和修复油管约16万根,配送施工油管约1.5万根。由于型号多、使用井况复杂、回收后各类油管易混杂,无法实现对每根油管的使用追踪。目前的做法是利用打标机在油管外壁打制钢印来区分,但仍存在回收后印记损坏无法辨识的问题,对后续保养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解决这一问题,更好地避免与完井油管混入,确保作业施工质量,今年,该油田计划购置了2000吨附芯片的73mm型加厚油管作为施工油管使用。该型油管具备隐藏的智能芯片,可记录油管的原材料、型号、钢级、厂家、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从而使每根油管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后续投入使用后,每使用一次就相应的加入一条信息,只需轻轻一扫,油管的下井地点、井号、时间、次数等井史信息即可一目了然。芯片存储的信息,通过射频读写器读取,可实时有效地传送数据,实现了油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

    随着智能油管、智能抽油杆在冀东油田的广泛应用,将解决以往管理难度大、人工劳动强大的问题。此外,还减少了质量问题发生的频率,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实现“智慧化油田”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孙燕、吴平瀚)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