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一篇文章搭起寻亲桥梁 失散六十余载亲人得以再续亲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0 16:52:16
    语音播报

    一篇文章搭起寻亲桥梁 失散六十余载亲人得以再续亲情

    河北新闻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感动、感恩、幸福等情绪盈满于唐山市民韩国华的内心,其父亲韩尊泰生前心心念念寻找哥哥韩仲德的遗愿终于得偿。在与亲人失联了60多年后,网络的一篇文章让寻找大伯韩仲德多年的韩国华终于有了大伯的隐约讯息。今年国庆节,韩国华和妻子王秀玲、姐姐韩翠兰一行三人循着文章所载讯息,赶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找到了与家人已失联60多年的大伯韩仲德,这份失联了数十年的亲情在唐山和宁夏两地得以延续。

    数十年未与哥哥相见成为父亲生前遗憾

    “我是听着大伯故事长大的。虽然此前没有见过大伯,但因父亲常常讲述,大伯深刻印在了我的心里。父亲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寻到失联数十年的哥哥。”韩国华说。

    韩国华的父亲韩尊泰在两个月大时便失去了母亲,被舅舅、舅母一手带大。1936年,年仅十几岁的大伯韩仲德离家,到东北讨生活,生活也一度艰苦。由于当时讯息不畅,韩仲德曾一度与家人失去联系。

    期间,1946年,韩仲德入伍参军。参军不久,东北四平保卫战爆发,韩仲德便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亲历者,在枪林弹雨中,一颗手雷将韩仲德炸晕,等他醒来时,已经躺在了老乡的家里,左眼、腋下受伤,两个脚趾在雪地里冻伤,成为了三等残疾军人,因不再适宜继续战斗,1948年,韩仲德被送到了牡丹江荣誉军人学校学习。

    “据大伯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曾在后方负责运送物资到鸭绿江,后来转业到了地方。”韩国华说,1952年,大伯曾回过一次家乡唐山乐亭,并将当时只有十几岁的父亲韩尊泰带到抚顺一起生活。“当时大伯已经组建家庭,并有了孩子。”韩国华说。

    短暂的两年多时间,韩仲德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建设,韩国华的父亲韩尊泰也因此回到了唐山,韩仲德在大西北一干就是十载光阴。10年间,韩仲德辗转于甘南肃北、陇东河西、青海等地,奉献青春热血和辛勤汗水。而10年后,韩仲德再次奉调,来到了西北贫瘠的土地——宁夏。

    生活所迫、加上讯息不畅,以及唐山大地震家庭易址等诸多原因,兄弟俩自此失去了联系。

    “父亲生前一直惦念着大伯,我的印象里,地震前,父亲收到过大伯的一封来信,之后便再也没有音信了。直至2008年父亲去世,都没有再听到关于大伯的任何讯息,这是父亲的遗憾。”韩国华说,自己的内心深深埋下了为父亲弥补生前遗憾种子。

    一篇文章搭起了寻亲桥梁

    为父亲寻亲的种子在韩国华的内心一直滋长蔓延。每每空闲时间,他总是通过网络留意关于老兵的故事,甚至想过通过“等着我”等寻亲平台寻找大伯。

    今年8月份,韩国华偶然通过网络看到一篇《鲐背老兵韩仲德:以善行美德传家》的文章,那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石嘴山文明网和政府网站一篇关于老兵韩仲德的报道,韩仲德的家庭是石嘴山市“最美家庭”,老兵韩仲德的善行美德传家的故事被报道。

    “祖籍乐亭,以及名字都能对上,而且看到老人照片,我更加坚定这位老人便是我们失联数十年的大伯。”韩国华说。

    今年国庆节刚一放假,韩国华和妻子王秀玲、姐姐韩翠兰奔赴宁夏,根据《鲐背老兵韩仲德:以善行美德传家》一文的报道,辗转找到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卫东矿居委会,在老年活动中心一位老人的指引下,韩国华一行三人找到了韩仲德老人的家。

    “我们来自唐山,我是韩尊泰的儿子……”当韩仲德老人打开家门,听到韩国华的自报家门,老人立刻泣不成声,爷俩相拥而泣。

    数十年再次与亲人相见,此时韩仲德已经94岁高龄,早已儿孙满堂。韩国华说,提及与亲人失联的数十年,韩仲德老人感慨颇多。

    “大伯说,当年信息闭塞,加之后来唐山遭遇大地震,唐山的家易址,老伴四十多岁便瘫痪了,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妻子和七个儿女,分身乏术,寻亲只能隐藏在内心深处。”韩国华说,随着年龄增长,大伯韩仲德也一直有着寻亲的迫切愿望,但一直未果,直到侄子、侄媳妇,以及侄女寻到家门。

    “作为晚辈,我们圆了大伯以及已去世父亲两位老人的心愿,也让我们重续亲情。”韩国华说,虽然已94岁高龄,但大伯韩仲德思路清晰。

    “我对党、对人民没有多少贡献,但是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对于这些,我感到惭愧。我的贡献太少太少,党对我的照顾却太多太多,我永远报答不了党和人民对我的好。虽然我已脱去了军装,但思想上还是永远跟着党,心里永远装着祖国和人民。”韩仲德老人的话,让韩国华、王秀玲感触颇深。

    “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大伯,相处短暂,我能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兵,大伯给予后辈的除了深沉的爱,还有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德行教育,让我感受着大伯的慈祥,以及平凡一生中的不平凡。”韩国华说,一篇文章搭建起了寻亲的桥梁,让失散数十年的亲人终于再续亲情。(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