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唐山着力破解“早8点”现象 科学研判、精准管控,7时至9时气态污染物SO2、NO2、CO峰值得到削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1 17:18:12
    语音播报

    唐山着力破解“早8点”现象 科学研判、精准管控,7时至9时气态污染物SO2、NO2、CO峰值得到削减

    河北新闻网讯 近期,据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监控数据显示,每日0时至9时,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居高不下,尤其在7时至9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达到峰值。污染物指数为何频频在凌晨出现峰值?是自然因素影响还是人为污染造成?唐山市寻根究底、追本溯源,自9月17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了零点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经过13天持续攻坚,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全市平均浓度均实现了不同程度改善,7时至9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指数峰值得到有效削减,其中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控制效果突出,环比下降率分别达到16.9%和12.88%。

    对“早8点现象”精准施策

    近两年,唐山始终坚持底数清、措施准、标准高、行动快、出手狠,坚定不移地推进环保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充分发挥市环保指挥中心统筹调度和“点对点”精准指挥的作用,综合运用监控系统与大数据实现精准管控。针对近期出现的“早8点现象”,唐山下大力度迅速破解。

    按照零点专项督导检查行动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立即行动,县级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对深度治理攻坚月中“八清、五治、双限、双修、双绿、双禁”六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市政府、市环保指挥中心减排管控指令落实情况、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六个百分百”执行情况、重型车辆穿行市区内道路、市内道路清扫、扫水抑尘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强化调度机制,每日统计夜查情况,针对问题做到事不隔夜,当即处理、落地见效。建立台账制度,针对各类污染源精细管理,分类施策,形成明细清单,实施台账管理、进行逐一销号。

    与此同时,市环保指挥中心就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浓度大于二氧化氮浓度的问题,组织全市焦化企业环保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全力破解焦化企业脱硫脱硝技改过程中临时减排措施不到位导致污染物排放异常问题,加强每日0时至8时重点时段管控,严格落实减排指令,提高生产过程精细化管理水平,禁止夜间出现污染物排放异常情况发生。

    严法重典查处环境违法问

    行动中,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市环保局、市工信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和市交警支队联合行动,秉承“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整治一次达标”的工作要求,坚持刑责治污,严法重典查处环境违法问题,对违法企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和高压态势。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其加大整改力度;对于严重污染环境、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严肃处理,并将联合相关部门对企业采取更进一步的强制措施。

    行动中,共检查排污企业951家,发现问题713起,查处、查扣违法车辆691辆,罚款29335元,记分908分,责停烧结机2台,责停施工工地6个,责停烧煤、烧炭店铺2家,取缔露天油炸摊点2个。

    唐山市将以“零点行动”为契机,持续发力继续破解“早8点现象”,进一步强化企业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紧盯后半夜生产管控,提高全域联防联控能力,严格落实减排指令,确保整体管控成效,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监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倒逼企业自律守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主动履行环保管理主体责任。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打下良好基础,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战有序进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齐欣 通讯员赵茉含)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