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 分享
  • “轩辕黄帝文化周”倒计时 迁安四小师生手绘长卷唱经典迎盛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12 10:41:44
    语音播报

    “轩辕黄帝文化周”倒计时 迁安四小师生手绘长卷唱经典迎盛会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12日,迁安市第四实验小学师生们正专心地在由迁安高引铺村绣娘手工坊手工纺织的传统布卷上绘制“黄帝胜迹”主题彩绘画卷,造弓箭、酿酒、演音律等黄帝时代发明创造及迁安与黄帝文化相关的历史名胜分别呈现于孩子们创作的美丽画布上。当日,迁安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第七实验小学等五所小学的百余名师生,将从近两万幅由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创作的“寻黄帝胜迹,绘‘醉’美水城”主题图画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百幅图画按照五个不同的主题绘制到百米长卷上,喜迎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10月16日-19日,迁安市将举办第三届轩辕黄帝文化周活动,孩子们将以百米长卷展示和诵唱经典的方式喜迎“自己的节日”,为家乡的文化盛会献礼添彩。

    日前,由迁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旅委办共同举办的“彩色画笔描绘美丽家乡,百米长卷展现锦绣水城”活动在迁安各小学火热展开,万余名师生、家长热情参与,携手创作了近两万幅以“黄帝胜迹,大美迁安”为主题的彩绘画卷,倡导并激励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展示文明迁安人爱家乡的文明风貌。迁安第四实验小学校长杨春峰介绍,即将举行的“轩辕黄帝文化周”是迁安人自己的节日,开幕式上,孩子们将在轩辕阁现场展示以“黄帝文化”为主题的百米长卷,长卷上的图画是从近两万幅孩子们创作的主题彩绘图画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百幅代表画作组成,同时,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还将在开幕式上诵唱《黄帝颂》,以自己的方式传承黄帝文化,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在创作现场,孩子们在创作画卷的同时,还向同学们介绍着自己的创作灵感和画作主题,“这是嫘祖养蚕织布,这是酿酒、演音律……黄帝曾经带领部族在这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这里有嫘祖养蚕织布的典故,我们现在绘画的长卷就是用家乡绣娘手工坊传统手工纺制的画布,以自己亲手创作的图画传承黄帝文化,展现家乡的文明风尚,更有意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光昱)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