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 分享
  • 中国之声报道!唐山转身向海:转变中积蓄新动能

    来源:唐山发布 2018-10-12 14:49:10
    语音播报

    中国之声报道!唐山转身向海:转变中积蓄新动能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调研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希望唐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弘扬抗震精神,抓住国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再接再厉、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唐山转身向海,去产能、调结构,产业发展由“黑”转“蓝,“钢城煤都”在向新型、绿色、高端、优质转变中积蓄新动能。

    在唐山市丰南区的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北区,多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对厂区的厂房、设备进行拆除。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国丰钢铁共将拆除钢铁产能356万吨。因煤而生,因钢而兴。钢铁、煤炭产业铸就了唐山的辉煌,也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为化解过剩产能,唐山壮士断腕。2017年,唐山累计化解钢铁产能7022万吨,今年还将压减781万吨。

    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国顺:今年我们已将省达炼钢产能500.25吨,炼铁产能281万吨,煤炭去产能201万吨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了相关企业,将坚决确保按时完成省达任务。

    唐山钢铁降总量的同时提品质。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汽车用钢的“新名片”正越来越响亮。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谷田:我们公司高强汽车板产品产销同比增长50%。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重点是提高这些主机厂的供货能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板生产基地。

    去产能后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唐山给出的答案是全力培育发展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新动能,以高端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用新增量调优新旧占比,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动力电池等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唐山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王硕义告诉记者,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今后在唐山将成为比肩钢铁的大个子。

    王硕义: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它打造成为近百亿级的产业规模,使之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最大的产业基地。

    随着唐山曹妃甸港至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班列的开通,曹妃甸港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乃至中亚各国新的出海通道。

    曹妃甸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禄:使曹妃甸港的腹地向西延伸3000公里,使曹妃甸的腹地范围向中亚、西亚和欧洲进行辐射。

    唐山未来的发展引擎在曹妃甸,面向大海寻机遇。通过做强港口,目前曹妃甸区的精品钢铁、石油化工、重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加速聚集。中石油、中石化、华润等17家央企,首钢、金隅集团等130多家大型国企、知名民企纷纷落户;中冶新材料、中石油LNG等104个项目落地开工。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说,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唐山正通过实施“一港双城”战略,转身向蔚蓝色的大海创造未来。

    丁绣峰:唐山始终坚持把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引领发展的总纲领,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抓实抓牢推动生态唐山建设、一港双城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十项重点工作,推动唐山实现经济由大到强,动能由旧转新,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责任编辑:张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