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中车唐山公司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7 11:14:11
    语音播报

    中车唐山公司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

    河北新闻网讯 11月23日,2018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湖北武汉举行。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这是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首次荣获该奖项。工业化平台动车组于今年9月成功亮相德国柏林展后,获得国家工业设计界这一殊荣,让全世界又一次见证了唐车人的智慧。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分为产品设计奖和概念作品奖,在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意义重大。在武汉举行的2018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以“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近年来工业设计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国内优秀设计企业的最新成果,来自国内外500多家优秀企业共同参展,是国内工业设计行业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全国参与范围最广的展览会。在展会现场,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揭晓,在评出的10个金奖中,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终评成绩位列第一。

    工业化平台动车组按照中国动车组标准设计生产,属于中国标准动车组“大家庭”的成员。列车上的多功能头车、可坐卧转换软卧车、商务座车、双层车等车型设计思路新颖,首次提出的餐饮与货运相结合的双层餐货车设计,相对于传统动车组取得了重大创新。在运营上,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可像普通客车一样,在2至16节范围内搭配车厢,打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高速列车固定编组的禁锢,载客量可超过1500人,有利于应对春运、暑运或热门高铁线路的庞大客流,此外也可以只用两个车头编组开行VIP专列,具有快速、灵活、高效、便捷的特点。在检修上,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可以单独抽出故障车进行修理,或者分解后同时在不同车间分别修理头车、动车和拖车,大幅度降低备用率。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沈志云表示: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是一个划时代的、全球性的技术突破,是世界铁路行业重要技术突破之一。

    据了解,目前,由中车唐山公司开创性研发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已申报国家专利80项,这是中国铁路制造史上首次由制造方主导需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举,重新定义了“中国创造”。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通讯员吴可超、何经伟)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