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高新区出实招真招助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1 09:49:29
    语音播报

    高新区出实招真招助民营经济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11月19日,唐山高新区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的第一百万台焊机下线。近年来,高新区通过构建创新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帮扶,拓宽融资渠道,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出台《高新区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同时,布局打造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培育等创新创业平台,目前拥有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1个;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1家,累计达到115家。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小微企业入驻双创基地,促进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方面深度融合,获得全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00万元。到目前,高新区4家企业被评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领军企业”,3家企业被评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企业”,另有9家企业入选全市新兴产业领军企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建立企业从研发到孵化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尤其是抓好科技资源共享、科技成果交易、科技人才对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等政府公共服务,在全市开发区中成立首家行政审批局及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市试运行河北省政务服务网“唐山高新区平台”,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模式,落实“135”办结制,简单事项1日办结、一般事项3日办结、复杂事项5日办结。建设了行政许可中介服务超市网站,在注册领域实现“50证合一”,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今年1月至10月为全区企业减免税款3.5亿元,办理退税2.14亿元,有效增强了企业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

    积极开展精准帮扶。积极开展入企帮扶活动,精准服务企业近千家次,今年新增4家规上工业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公共服务示范机构6个、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5个,新增服务企业11家。组织70多家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赴美国、德国和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围绕“工业4.0”、人工智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等内容,参加各类专业知识、经营管理培训班和博览会展会,有效拓宽民营企业家的全球视野,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有效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今年有78个项目列入市以上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高技术产业化计划,获得上级资金支持9480万元。努力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撑体系,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强上市前期辅导调研和上市挂牌培训,落实上市挂牌奖励资金,帮助相关企业完成主板上市股改和IPO转板培育工作。积极为银企牵线搭桥,组织对接会,实现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与融资服务的“零距离”对接。仅工商分局今年1月至10月就帮助民营企业融资5.76亿元。(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陈建旭)

    责任编辑:王一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