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聚焦京津冀
  • 分享
  • 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提速

    来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3-28 13:56:46
    语音播报

    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再提速

    周末到北京参加同学聚会的石家庄市民小王,用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在北京刷卡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真是太方便了,既不用带零钱,又省去了不少排队买票的时间。”一卡畅行京津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给三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截至2019年2月底,全省约1.6万辆城市公交车和石家庄地铁与京津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互联互通卡累计发行91万张。除此之外,广袤的燕赵大地还有更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生动实践,越来越多的群众正在享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释放出的红利。


    加快政策落地 蓝图变现实

    2014年春天,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5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要求,坚持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原则,突出“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660公里,总里程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打通或拓宽“断头路”“瓶颈路”27条段、1676公里;港口通过能力和吞吐量双双突破11亿吨,通过能力居全国第二位;石家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6+1”交通保障项目全部按计划扎实推进;三省市交通部门联合发布《高速公路智能管理与服务系统技术规范》等6项区域协同标准。

    累累硕果的背后,是交通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是建设者奋斗的足迹和身影,更是一项项工作措施的狠抓落实和强力推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京津冀三省市交通部门成立了区域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议和上百次专项对接会议,研究发展规划、政策和互联互通等工作。省厅成立由厅班子成员和各市分管副市长为成员的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下设综合规划、政策协调、建设推进和技术支持四个小组。

    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构建全省大交通体系和网格化交通格局,制定《推进河北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加快推进冀津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推进全省民航建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全省县域间公路网状交通格局实施方案、县县通高速实施方案4个专项方案;围绕对外互联互通,制定河北省与周边省市对接路网建设实施方案;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运输结构调整,制定“4+2”城市干线公路绕城方案和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

    强化公路互联互通。5年来,新改建京港澳、京台、京沪、京昆等高速公路2100公里,新改建国道G111、G228和省道S308等普通干线公路2316公里,总里程达到19255公里。到2018年底,我省与周边省市干线公路接口新增19个(与京津10个),达到157个。其中,高速公路49个、普通干线公路108个。

    深化冀津港口合作。与天津港合力建设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5年来新增泊位55个,总数达213个。冀津共同出资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推动我省集装箱运输快速、协同发展,集装箱航线从17条增加到59条,吞吐量年均增速30%以上,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完成集装箱426万标箱,创历史新高。


    持续推动民航协同。推进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实现航站楼核心区及综合交通中心主体结构封顶。石家庄、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和秦皇岛、承德机场建成投用,全省运输机场达到6个。张家口和邢台军民合用机场工程有序推进。中捷等4个通用机场建成通航,全省通用机场达到9个。河北机场集团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统一管理。

    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场站建设,全省首个综合客运枢纽邯郸客运中心站建成。加快推进客运“一票制”,建设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出行信息服务平台,130个二级以上客运站与部级平台实现联网售票。高速公路ETC车道实现全覆盖,用户达到461.5万户,为5年前的18倍。

    推进区域协同管理。制定《京津冀公路立法协同办法》,先后召开4次联席会,对执法协作、立法协同进行研究部署、分工合作,形成《京津冀区域内河船员管理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等29项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出台的《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设置“京津冀区域协作”专章。强化执法协作,建立案件移送制度,实行执法标识、证件、服装和场所外观“四统一”,开展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改型等联合执法行动。


    推动协同提速 未来更可期

    从“花开三朵,各表一枝”到“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取得实质性进展。2019年,省厅将结合省部年度工作安排,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


    精心做好冬奥区域交通保障各项工作。周密组织、协同发力,确保延崇高速公路主线81.7公里2019年底建成通车。崇礼南互通主体工程完工。赛区“6+1”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除崇礼至太子城公路、崇礼客运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外,其他项目年内均投入使用。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年内竣工。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加快建设,省道S231张榆线开工建设。制定张家口赛区整体交通设施及交通组织方案,编制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专用道网络规划,研究奥运专用道通行政策和管理措施,开展赛区交通组织仿真工作。制订张家口赛区交通业务领域工作标准和保障方案。


    坚持把疏解首都交通压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加快京新京藏高速联络线建设,适时启动密涿高速三河平谷交界路段。结合过境北京货车绕行政策,推进首都地区环线调整,做好密涿、京沪高速联络线前期工作。服从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结合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编制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开展国道G102改线、安石路西延等项目研究。结合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编制区域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开工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和国道G105京冀交界路段。加快建设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开展省道S215等项目前期工作。

    扎实推进港口群、机场群建设。启动开展《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和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总体规划的修编(调整)工作:秦皇岛港坚持以城定港,立足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定位,调整港口功能结构,大力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客运和港口旅游,拓展集装箱、杂货等业务;唐山港发挥深水大港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发展“海铁公”多式联运,培育发展港口后服务业,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出海口;黄骅港在巩固国家煤炭运输大通道基础上,提高集装箱运量和质量。重点推进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续建工程、曹妃甸港区LNG码头、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张家口、邯郸机场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加快推进邢台机场改造工程。围场、平乡通用机场建成。


    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协同管理水平。出台进一步推进多式联运、旅客联程联运发展实施意见,引导大宗散货由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加快推进港口、物流园区、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优化京津冀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探索推广道路客运电子客票试点。持续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跨行业、多领域应用,探索城乡公交“一卡通”。密切区域政策法规对接协作,研究出台信用治超协作和高速公路工程质量联合督查等制度办法,深化京津毗邻区域和大兴国际机场地区执法合作。联合编制《5米以下小型船舶检验技术规范》等3项区域协同标准。继续开展一体化重点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张海洋 吕达仁)


    责任编辑:郑丽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