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充电桩进小区 到底难在哪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6 19:34:12
语音播报

充电桩进小区 到底难在哪儿

新能源汽车上市以来,因其绿色环保、节能、购买时有政策补贴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截至2018年12月底,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8万余辆。

然而,不少新能源车主却反映,买车容易充电难,在汽车充电站远不如加油站普及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车主想在小区内装充电桩却麻烦不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小区为何这么难?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电动汽车车主遭遇充电难

家住唐山市丰润区某小区的田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但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却始终为这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而烦恼。

“买车时,4S店赠送了充电桩,说安装非常简单,但想装上充电桩可没他们说得那么容易。”田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国家电网申请安装时,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给出了申请安装充电桩需要的材料:身份证、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交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购车意向协议(车主是申请人本人)或购车发票。

“要求写得很清楚,但却卡在了物业出具证明材料上。”田先生向小区物业申请时,小区物业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了。为此,田先生多次与小区物业交涉,始终无法如愿。

无奈之下,田先生只能从位于一楼的家中扯出一根电线,将车停在楼前,晚上通过这根电线来为自己的电动汽车充电。“有时候楼前的位置会被别的车辆占据,那我就没法充电了。”田先生无奈地表示。

和田先生的遭遇类似,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某小区的李女士,则因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直接放弃了购买电动汽车的打算。“我以前租过电动汽车,觉得挺好就想自己买一辆,但是首先得考虑充电问题啊。小区里没法装充电桩,每次充电要去充电站,充一次要好长时间,这时间成本太高了。”

采访中,新能源车充电问题成为了车主们的共同烦恼:想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物业大都以诸多原因加以阻拦,“一车一桩”的接电需求很难满足。

由于物业等原因,真正到国家电网申请安装的用户并不多。石家庄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石家庄仅一个居民区申请在公共区域安装了充电桩,此外还有180余人申请安装了个人充电桩。

小区物业何以成了“拦路虎”

在小区安装充电桩,物业为何不同意?

记者首先来到田先生居住的小区了解情况。该小区建成于1985年,没有配备地下车库,地面上也没有设置正规停车位。记者向物业咨询安装充电桩事宜。

“这里是老小区,如今用电已经满负荷了,要是加装充电桩给汽车充电,很可能超负荷运转,到时候整个小区都会受影响。”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该小区基本家家都有车,如果开了安装私人充电桩这个头,之后其他业主也要求安装,小区的用电负荷肯定不够用。

另外,该物业人员表示,小区内停车密集,要在公共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就类似开辟了专属车位,这也会引起其他业主的不满,“而且充电桩安装在露天区域,也不安全。如果阴天下雨充电桩漏电了,这个责任谁能负得起?”

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电力负荷不够,存在安全隐患,新小区情况又如何?

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一建于2014年的新小区询问安装充电桩的情况。该小区建有地下车库,人车分离。

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安装充电桩,但需要先拿到有关部门的同意施工批复,同时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小区业主的同意,“在地下车库铺线隐患重重,可能会改变小区的供电结构,甚至破坏建筑物的承重框架,我们自己做不了主。”

“眼下绝大多数纯电动汽车车主或者潜在用户都把充电桩无法进小区的症结绑定在物业方,认为只要物业方‘网开一面’,充电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在河北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博士王涛看来,虽然在充电桩进小区的问题上,有些物业确实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但问题的症结并非在此。

“一般而言一个交流充电桩标配功率为7kw,属于大功率用电设备。在住宅区安装私人充电桩,确实会对小区的电力系统造成冲击。但其实更深层反映的是目前业主的新需求和小区设施老旧之间的矛盾。此外,还有安装的场地、设施维护等很多后续问题,目前都没有相关细则进行规范。”王涛认为,充电桩的安装涉及国家电力管理部门、小区物业、小区业主等多个方面,不是单方能解决的。

多方联动打通充电“最后一公里”

日前,省住建厅出台《河北省城市停车设施配置及建设导则》,其中明确提出,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同时,鼓励已建住宅小区、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园区、学校,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等建设充电设施,可以结合旧区改造、停车位改建、道路改建等实施。

“这个文件在一定程度上为充电设施走进小区创造了可能,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但它缺乏如何切实落地的细化指引,绝大多数新建小区也仅仅是做到了为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预留条件’这一步,并未将充电桩匹配到位。”王涛表示,目前就物业方而言,除了最基础的用电安全考虑外,还需统筹协调小区的电容空间和分配等许多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更加细化、完善相关政策,并尽快落地,从而让各个区域、各个小区的参与方有规可循,让各种协调工作名正言顺。”

同时,王涛呼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速电网的智能化改造;有关部门应指导或帮助小区进行电力设施升级改造,及时摸清各个小区的用电情况、电力容量,为未来新建充电桩预留好充分的电力能力。

“对于既没有车库又没有电力容量的小区,可在其周边合理的位置规划一个集中式充电场站或者在其附近的加油站加装充电桩来满足这部分住户的充电需求。”王涛建议。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正在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治理,今年计划完成56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对此,国家电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徐艳霞表示,“改造提升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到充电设施的改造,尽量满足市民的新需求。”

石家庄市国家电网营销部充电设施建设项目负责人马晓龙向记者透露,石家庄今年准备建立居民充电桩试点小区,“通过试点小区,我们希望能充分调动小区物业、小区业主以及周边停车场等参与的积极性,共同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见习记者 吴培源 记者 高 珊)

责任编辑:郑雪靓

下一篇: 唐山:新能源环卫车辆乐亭生产基地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