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这对母子 先后荣登河北好人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2 16:19:54
语音播报

唐山这对母子 先后荣登河北好人榜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2019年5月河北好人榜公布,唐山监狱干警魏大鹏,凭借列车上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冷静救助发病乘客的感人事迹荣登好人榜。谈及上榜,他直言,“很意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记者了解到,其母亲亢玉环是一名村医,也曾荣登河北好人榜,她还是本报感动唐山人物。

3月30日21时左右,在成都开往秦皇岛的G1702次旅客列车上,列车员着急的用广播通知:“有一名旅客突发急病,疼痛难忍,情况十分紧急,急寻医务人员救治。”

唐山监狱干警魏大鹏刚刚参加完省质协组织的QC培训,乘坐此列车返回唐山,当听到列车员广播后,魏大鹏立即起身赶到患者所在车厢。“病人啥症状?哪里不舒服?”他一边向陪护家属详细询问病人病情及发病经过,一边疏散周边旅客,保持空气畅通。

经魏大鹏询问情况,病人患有冠心病,体温39度以上,初步诊断为感冒发烧引起的胸闷、呼吸困难,情况十分紧急。在列车救治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魏大鹏毫不迟疑地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送给患者服用,同时用中医方式按压患者内关穴、神门穴等穴位以减少患者的疼痛,疏通经络。

“我是医生,有我在,你不要害怕,你不会有问题的”,话语虽然简短却温柔、和蔼,魏大鹏通过语言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让患者放松。在他的救助下,患者慢慢缓解了症状,随后魏大鹏将退烧药、感冒药拿给患者服用,并叮嘱患者家属下车后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没有你,我可能就……”在病情得到稳定后,患者颤抖着双唇,紧握着魏大鹏的双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眼眶中充盈着感动的泪水。

“我是唐山监狱的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医生,这是我应该做的。”看到病人病情得到缓解,在魏大鹏离开患者车厢时,在场所有的乘务员及患者家属为他的沉着、冷静、专业的救治竖起了大拇指,身后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称赞声。

回想到当时情况,魏大鹏说自己听到广播后,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去救人,“从医多年,我知道时间对病人的重要性,能多争取一秒,病人就多一秒希望,根本无暇顾及其他。”得知自己荣登河北好人榜,他谦虚地说,“很意外,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我会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前进。”

据了解,魏大鹏是唐山丰润人,他的母亲亢玉环是一名村医,也曾荣登河北好人榜、获“美丽河北·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不仅如此,她还曾获得本报组织的2016年感动唐山十大人物。40多年来,她诊治的患者达10万多人次,帮助及时转诊治疗康复的达2000余人,为困难户减免垫付治疗费达30余万元。

魏大鹏直言,自己受到母亲的影响很大,看着母亲救人行善,让他自己从小心中也埋下了爱的种子。“小时候,母亲就特别忙,长大了渐渐理解了她忙碌下的伟大。之后,成为一名医生,也体会到母亲帮助病人的那份责任感和成就感。母亲行医救人一坚持就是一辈子,我也下定决心向她学习,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随后,记者联系到亢玉环,她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工作关系,我和他还没有好好聊过这个话题,但我心里十分高兴,特别为他感到骄傲。如果见到他,我会对他说,儿子好样的!”(燕都融媒体记者师源 通讯员 李永合)

责任编辑:邢少宾

下一篇: 雷电+大风 唐山气象台发布“双预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