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遵化648名村纪检委员 亮起群众身边“探头”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6-18 09:27:19
语音播报

遵化648名村纪检委员 亮起群众身边“探头”

“村委会维修支出634元、电费支出107元、办公用品支出72.5元……村里的财务一月一公开,老百姓心里都有本明白账!”近日,遵化市平安城镇马东村的纪检委员站在公开栏前,认真比对着村委会近两个月的支出,前来办事的村民纷纷驻足观看。

入户走访信访人宣讲政策、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市纪委监委编印的《漫画图解党纪条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手册》、督促党务村务公开……这些是该村纪检委员的日常工作,也是该市648名村纪检委员的履职缩影。

为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遵化市纪委监委创新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动村级纪检组织实现全覆盖,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

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简化为“六员”,即:促学习,做党规党纪“宣讲员”;勤收集,做干群沟通“信息员”;常警示,做咬耳扯袖“提醒员”;聚主业,做监督执纪问责“协查员”;求实效,做解决矛盾、推动风清气正“战斗员”;树标杆,做模范遵规守纪“示范员”,规范履职标准,为基层“哨兵”履职划出制度“跑道”。

“身边忽然有了一双眼睛盯着你,刚开始挺不习惯,一段时间过来,我觉得这种约束更是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保护。”堡子店镇孟家铺村村干部感慨道。

该市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对基层党员干部“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在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所难,聚焦 “三资”管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涉黑涉恶、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摸排上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收集和录入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及群众诉求,有效破解了群众诉求上不来、难上来、上来慢的问题,实现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联系“无障碍”“零距离”。

“村级纪检委员是群众身边的‘探头’,可以照亮基层监督的盲区和死角。”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村纪检委员的指导督导力度,真正激活监督的“末梢神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翟丽艳、董金辉)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滦州市精准发力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