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8 15:10:35
语音播报

唐山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6月18日上午,“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唐山市家庭医生签约暨路南区第一届健康文化节活动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刘禹彤摄

河北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张敬文)作为深化医改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内容,唐山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今天正式启动。当日,首批签约的居民共有1200余人。今后,为确保签约服务质量,由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组建的家庭医生团队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携手联动,将一批健康服务大礼包陆续送到居民身边。

据介绍,唐山市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内容包括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各地根据服务能力和需求,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内容,向所有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等。

6月18日上午,“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唐山市家庭医生签约暨路南区第一届健康文化节活动启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刘禹彤摄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签约服务以个人为签约对象,一个居民签约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双方签定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内容、方式、期限和留存方式。

协议签订后,由来自县、乡镇、村的医疗机构、卫生院、卫生室的医护人员为签约人群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服务。同时,加强家庭医生与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的紧密联系,对确需转诊的患者及时予以转诊或提供就医路径指导。二级以上医院要指定专人负责对接,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通道。通过信息化手段丰富家庭医生上转患者可选择渠道,赋予家庭医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留床位等资源。

据介绍,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除了一般人群以外,还覆盖了贫困户、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患病人群。

在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唐山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签约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准确传达给签约居民,不夸大宣传,不过度承诺,注意防范医疗风险,关键环节履行好告知职责。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市卫健委主任徐昌盛一行调研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建设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