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举办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9 18:37:31
语音播报

唐山举办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2019年6月16日上午6时,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上人头攒动,一块块五颜六色的宣传展板有序排列,一辆辆满载宣传资料的汽车陆续驶入广场,身着黄色志愿者服装的安全生产志愿者们与现场参展咨询人员一道忙碌着将长桌、资料、服装和展牌从车上卸下,整齐摆放在规定的位置。上午8:00整,唐山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暨“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启幕。

来自路南区和路北区的腰鼓队和锣鼓队用一阵阵激荡人心的鼓点敲响了活动启动的乐章。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崔敬学在唐山市安委办主任、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宝才和唐山市安委办主任、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兴维的陪同下参与了宣传活动。到达现场后,付振波来到了广场应急管理业务咨询区,认真参观了各单位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宣传展板,一边听取各单位负责人的介绍,一边就感兴趣的问题向工作人员频频提问。“这是最新型的逃生缓降器,可以在火灾现场利用它安全着陆,避免发生危险。”在消防器材展示区,付振波拿起面前的逃生缓降器,用力拉了拉伸出的绳索,随后又拧亮了一支多功能安全应急手电筒。听完工作人员介绍最新型安全应急器材的性能和优点后,付振波不住点头,与随行人员交流着配备应急装备器材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唐山市“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广场上180名来自全市各单位、各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志愿者们整齐列队,飘洒的细雨无法熄灭大家的激情,在志愿者代表从副市长付振波手中接过志愿服务主题队旗后,志愿者们高举右拳,面对队旗庄严宣誓,表达了“服务大局、奉献社会、温暖他人、彰显爱心”的坚定决心。随后,付振波宣布活动正式启动,参加活动的领导们按下活动启动球,无数只彩色气球随之飘向天空,预示着唐山市“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乘风而起,飞向全市各个角落,将安全生产、护佑平安的爱心洒向整个凤凰城。唐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书记张宝才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广大志愿者们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捍卫誓言,为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作出新的贡献,更为迎接建国70周年伟大历史时刻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付振波高度关注全市安全素质提升工作。6月16日,是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进行的第16天,是河北省“中国人寿财险杯”应急知识网络竞赛活动首日,为带动和动员全市各单位干部职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答题活动,传播安全生产理念,积极普及应急知识,付振波现场用手机参与了河北省和全国网络答题,为全市保持竞赛领先地位躬亲示范。启动仪式后,志愿者们立即分成多个队伍,深入万达广场、百货大楼及附近小区分发宣传资料,将安全生产知识送到群众手中。

中心城区齐动员,答疑布展宣传忙。本次活动中,位于中心区的路北区、路南区和高新区政府一起出动工作人员,在广场南侧设立了咨询台和展示区域,各区直部门和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品的同时,也向大家详细解答了有关家庭安全常识和应急救援知识等问题。路南区和路北区分别组织了由文艺爱好者组成的腰鼓队和锣鼓队,从早上7点30分开始不间断地进行现场表演,锣鼓震天,人流涌动,将现场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应急救护体验区,一群人正围成一圈,好不热闹。走近一看,只见一位身体强壮的男士正卖力地按压着地上仿真人偶的胸口,并“现学现卖”地认真模拟着人工呼吸、测听心跳等一系列心肺复苏的步骤。“你轻点按,照你这力气伤者不窒息也得被你按骨折。”指导老师的一句话逗得在场群众们哈哈大笑。

快板舞蹈安全歌,安全展示节目多。“儿童安全都注意,学校家庭要牢记。时时事事放首位,齐抓共管常教育!”在雷锋小学的咨询展区,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小朋友神气活现地表演着快板书《校园安全记心间》,吸引了许多群众驻足围观,大家纷纷为孩子们可爱的表演竖起了大拇指。据了解,在路南区应急管理局的帮助和指导下,雷锋小学成立了一支由孩子们自主管理的“安全小卫士”校园安全“护卫队”,通过开展安全宣讲、消防培训、文艺表演等形式,时刻提醒全校师生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与此同时,学校20多位女学生还在主舞台上表演了《等灯舞》,用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告诫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时刻注意安全。开滦集团艺术团带来的《平安是福》等歌曲和舞蹈节目,将主舞台营造成欢乐的海洋,表演精彩纷呈,寓教于乐,群众们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也把安全、幸福的旋律记在了心里。

监管部门晒职能,文化企业展新容。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开来了一辆公交车,车身挂上了宣传安全出行的条幅,整辆车摇身一变成为全场最大的“宣传展板”。作为市城管局下属单位,公交总公司在夯实安全管理和培植安全文化的工作上始终不遗余力,精益求精,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亦是有声有色。市住建局下属的唐山燃气集团在有限的场地上设置了安全用气咨询服务区、设备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现场展示了熄火保护灶具、不锈钢波纹软管、安全自闭阀等用户本质安全产品,互动性强、科技性强的展示内容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副市长付振波一行的参观。付振波详细了解了唐山燃气集团的安全理念、管理措施等方面情况,希望唐山燃气继续加强科技、信息化技术应用,大力推广本质安全型产品,提升燃气智能化安全管理水平。现场最受孩子欢迎的展品是来自唐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的微型雕塑,这些雕塑是按照公司“安全警示路”上摆放的安全生产主题雕塑成比例缩小制成的,五颜六色、惟妙惟肖的“笼中虎”等造型奇特、寓意深刻的雕塑品组成了场上的最“萌”展区。“好大的烟,呛得睁不开眼睛了!”一位刚从冒着烟的消防逃生模拟帐篷里“窜”出来的男士不住地咳嗽,“这里面七拐八拐的,还什么都看不见,要是你进去估计呛蒙了也出不来,你要小心了。”“惊魂未定”的他还不忘调侃身边的朋友。这个帐篷是河北诺垚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一早就支起来的,市民们在迷宫般的帐篷里搜寻出口,还要抗住烟雾的困扰,每一个“逃”出来的人都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把火场逃生的紧张和惊险。

据了解,此次活动现场共划分了装备器材展区、企业安全文化展区等6个活动区,共设置咨询台82个,摆放宣传展板300余块,出动活动组织人员1000余人,现场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活动当日共发放安全宣传资料54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此外,全市各县(市)区及重点企业也在本地或本单位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日活动,可谓全城联动,共襄盛举。

据悉,接下来,唐山市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的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三是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四是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救援平台、应急预案、应急资源数据库和应急装备建设;五是全力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培训大督查专项活动,动员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举一反三,细化措施,严格执法,形成严管惩罚的高压态势,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刘俊民)

责任编辑:郑雪靓

下一篇: 瑞兆激光:推进绿色工业智能化 谋混改求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