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滦南村庄绿化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7-08 11:08:49
语音播报

滦南村庄绿化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今年以来,滦南县把推进村庄绿化作为乡村生态振兴的“先手棋”和提升乡村“美丽底色”的切入点,积极引导各村建设“绿色银行”,探索推广“绿色+”乡村绿化模式,把村内绿化与环村林、沿路林一并建设,打造“村在林中、行在绿中”的田园景色,村庄绿化不仅能观叶观果还能带来收益,也实现了村庄绿化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高,村庄绿化成了一项基础产业。

“绿色银行”壮大村集体经济

仲夏时节,沿着滦海公路放眼望去,大田里一片片绿化景观苗木成行成列,五角枫、紫叶李、西府海棠、白皮松……黄绿相间、层次分明。“这是我们村的绿化苗圃基地,占地100多亩,栽植的都是适合本地生长的高档绿化苗木,小树长大后一小部分充实村里绿化,‘以绿养绿’,大部分就卖掉,为村集体挣些钱发展公益事业。”胡各庄镇康中河村支部书记李新高告诉记者。

最早趟出这条新路的是姚王庄镇李营村。在推进村庄绿化美化过程中,李营人发现了一个商机,密植的白蜡小树苗长大后能卖出个很好的价钱,大树1000元,小树600元至700元。于是这村尝试办绿化苗圃,结果第一年就卖了20万元,于是一发不可收,这村整合村内零散边角地,并流转邻村土地近500亩,建成高档绿化苗木基地,种植了紫叶稠李、北美海棠、法国梧桐、糖槭等30多种名贵苗木,价值达1000万元以上,以后每年滚动投入,绿化苗木也随之升级换代,把一个看似简单的栽小树、卖大树的循环,做成了村集体生钱聚财的“绿色银行”,村庄的每一块绿地都成了创造经济的一个元素,每一条街道都成了盘活经济的一个细胞,整个村庄成了绿化创收的有机体。

“以绿养绿”推动村庄绿化持续发展

“李营样板”发挥了“蝴蝶效应”,其他村迅速步入升级绿化快车道,示范区内胡各庄镇的康中河村、沈营村,坨里镇的孙庄、张庄、贾庄等村迅速行动,分别流转土地几十亩、上百亩,栽植高档珍奇苗木粉叶复叶槭、金叶复叶槭、美国红枫、白蜡、榕树、国槐等几万株,相继建成绿化苗木繁育基地,预计总收入达800万元。其中沈营村实行果树型村庄绿化模式,建占地100多亩的果树苗圃基地,3年一个周期卖树、植树滚动发展,同时在东西主街和南北甬路两侧栽植酿酒葡萄2.5万株,建成4000多米的“葡萄廊道”,在主副街道栽植了杏树、李子树1200棵。各村采取“以小养大,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良性循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保护与“以绿养绿”村庄绿化持续良性发展。

绿色发展提升了村庄绿化的内涵

随着多种适宜本地苗木的移植成功,滦南县对村庄绿化重新厘定了具体的整治标准,“绿色+”生态模式快速兴起。一改绿化品种单一、标准低下和千篇一律现象,既重内又重外,村内绿化与环村林、沿路林一并建设,打造“村在林中、行在绿中”的田园景色;既看小又看大,注重苗木管护,用心经营,卖大植小;既重上又重下,乔木、灌木及经济林木与树下空地上、中、下同步绿化,深绿、黄绿、淡黄、粉白的树冠活泼鲜亮,树下的矮植果蔬、野花组合多姿多彩,错落有致。各镇村不断改良花木品种,年年都有新变化,村村都有新亮点,以小养大,以绿养绿,形成村内一街一景、村外花木成林的生态格局。在打造绿色氧吧的同时,既改善了村庄环境质量,又让百姓惠享了生态红利,提升了生活品位。(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姚雪辉)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寻找专家救救这棵五百年老槐树》后续:已有园林公司义务抢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