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路北分局:“117”微工作争创新时期“枫桥式派出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9 11:17:31
语音播报

路北分局:“117”微工作争创新时期“枫桥式派出所”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果园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41平方公里,28个行政村。今年以来,该所在争创“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中,依托唐山市公安局微信矩阵群,创新推出“117”农村警务微信工作新模式,改变了“一头汗、两腿泥”的传统工作方式,有力提升了农村警务效能,也开拓出了一条服务群众、服务实战的新路子,架通了警民之间的连心桥。

“117”农村警务微信群,即“一村一群,一群七员,一群五平台”。每个自然村建立一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加入驻村警员、派出所流管员、乡镇安全员、普法宣传员、司法调解员、乡镇驻村员、村委会成员等七员,每天安排民警在微信上值班,为群众提供公安类、民生类等问题的帮助咨询,实现了“沟通点对点”、“服务多对点”、“宣传点对面”的目标。截至目前,全所已建立村警微信群28个,关注群众12000余人,关注率占辖区村民的72%;回复各类咨询682条,做到条条有回复、条条有反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搭建5个“微工作平台”。即“微服务平台、微走访平台、微防控平台、微展示平台、微举报平台”。“微服务平台”,群内可为群众提供公安业务类的基本服务,只要群众提出咨询,民警即时采取在线回复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关于公安业务、政策法规方面的疑问,同时,还可以预约办证等业务,达到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微走访平台”,在日常走访中,时常会遇到人不家的现象,但“微走访”可全天候的与群众进行沟通,群众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民警交流自己的想法、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诉求。民警及时倾听民声、与民互动,并对批评不删帖,对警情细分析,对舆情深研判,从中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舆情线索。“微防控平台”,民警将一些案件预警信息、普法知识等在微信群内发布,变“街面巡控”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同时,群众将身边遇到的可疑事件,第一时间在微信上向民警反馈,为破案争取时间,使公安队伍由“孤军奋战”向“全民参战”转变。6月26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民警在友谊路与大庆道交口附近查获一辆黑加油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今年以来,果园所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8%,可防性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7%。“微展示平台”,借助微信的语音、视频、图文等形式,让群众即时了解公安机关最新工作动态、警务资讯和服务举措,尽可能的传播公安工作“正能量”,真真切切地让群众了解公安、认识公安,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微举报平台”,积极倡导群众“隐患随手拍”,对于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通过照片、文字及时发布在群内,一方面反馈给公安机关及时处理,一方面提醒其他群众注意,依靠群众的力量筑起守护辖区平安的“安全过滤网”“隐患报警器”。2019年6月5日,群众通过微信群加上民警微信匿名举报称:“唐安路与朝阳道西侧一无名大院内疑似有黑加油站。”接举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该黑加油站经营者唐某某(男,47岁,路北区人)抓获。

今年以来,该所共为群众提供各类在线服务1227次,预约办理身份证30余次,办理各项户籍业务80余次,为群众办好事、解决困难150余件;推送防范“盗抢骗”等预警信息229条,有效预防案件30余起;群众反馈治安信息142条,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打击黑加油站、黑加油车13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3人。(崔福震)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玉田1.5万志愿者 上街劝导文明养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