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出台整治企业“散乱污” “回头看”行动方案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8-13 14:16:46
语音播报

唐山出台整治企业“散乱污” “回头看”行动方案

8月12日,记者从唐山市召开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上获悉,全市 “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要求,各县(市)区从即日起至8月底,集中组织对辖区内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以来新排查发现的所有“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

方案指出,此次重点督导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落实“两断三清”要求、整治改造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达到整治标准和目前的环境管理要求、整合搬迁类“散乱污”企业原址是否丧失恢复生产的能力,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处置到位,切实巩固工作成果,坚决不走“回头路”。此外,在2017年、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基础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监督”的原则,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全面开展“散乱污”整治“回头看”,消除“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集中整治、分类处置不到位等现象;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发现一起、整治一起,确保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方案指出,要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市)区要按照《唐山市“散乱污”企业持续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针对“散乱污”企业“小型化”“作坊化”“隐蔽化”、难发现、难监管、易反弹的特点,逐村(居委会)、逐乡(镇、街道)、逐工业小区、逐废弃场院、逐工业大院进行持续排查。对新摸排出来的“散乱污”企业,要严格按照《唐山市“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方案》有关标准和规定,实施分类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方案指出,明确工作责任,要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的原则,分片区、逐企业明确排查整治具体责任人,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切实做到任务明了、责任清晰。全市各县(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责,积极有效利用工业用电筛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非法自备井检查、无人机飞检、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等手段,从根本上切断“散乱污”企业生存的要素途径,对列入关停取缔类的“散乱污”企业,果断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市生态办适时组织市级相关部门,采用无人机飞行等手段,对各县(市)区摸排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发现的问题列入追责问责的线索。

方案指出,要严格整治标准。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界定标准,全面细致摸排,确保做到排查无遗漏;对于摸排出的“散乱污”企业,无论是过去遗留的还是此次摸排新发现的,一律按照先停后治、分类施治原则,逐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和治理期限,高标准整治到位。(记者杜庆君)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唐山今年改造248个老旧小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