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实施“三改一通”工程补民生短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4 08:42:22
语音播报

唐山实施“三改一通”工程补民生短板


日前,从唐山市“三改一通”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唐山市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城市路网畅通“三改一通”工程作为高标准推进“一港双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针对具体问题精准施策,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思路破难题,建好棚改安置房

以城中村为主的棚户区是唐山城市发展的绊脚石和民生改善的短板。改造过程中面临着城中村一二级土地开发不分、土地供应竞争机制不健全、村集体发展用地标准不明朗等多方面问题。为此,唐山制定出台了解决有关市中心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加强市中心区城中村改造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支持棚改的配套文件,打破“一村一改、独立实施”的旧有模式,建立起“政府主导、统一规划、联合改造、集中建设”回迁房建设新模式,让市中心区20个城中村、涉及近万户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为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夯实了坚实基础。

为破解项目建设周期长的问题,唐山不断优化流程,提出“两穿插、四同步”工作法。“两穿插”,即在设计单位招标阶段,交叉进行勘查、初步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设计单位中标后可以直接利用这些成果进行设计;在总包单位招标阶段,交叉进行场地“三通一平”和围挡搭建,总包单位确定后就可以立即进场进行基础施工。这样一来,可以节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四同步”,即在施工图设计阶段,住建、财政部门提前介入,图纸设计、图纸审查、造价评估、财政评审四个环节同步进行,为总包单位提前招标赢得时间。

为破解土地征转报批时间长,制约规划、施工等前期手续办理问题,唐山出台有关文件,明确棚户区改造项目可凭项目土地预审意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意见、图审机构审查处理意见,办理施工预许可证,破解了土地报审制约后续手续办理的瓶颈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基础施工。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改造棚户区35个、建设棚改安置住房26415套。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23个项目,已开工19080套,其他项目正在推进当中。

严格技术规范,高标准改造老旧小区

作为震后复建城市,唐山拥有的众多老旧小区,设计标准低、功能不全等问题已经突显,日益影响到百姓生活质量。为此,唐山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从2018年起,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521个、2453万平方米、涉及35万户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其中,今年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10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到9月底将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为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唐山严格技术规范,通过建立指导体系、监管体系、改造项目竣工验收体系,确保小区改造按设计标准监管到位。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专门成立了质量安全监督小组,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市中心区直管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编印了《唐山市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技术导则和标准》,详细规范了改造工作基本规定、改造目标、现状评判、改造措施、改造施工及工程质量验收等方面24个具体要求,编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监督要点》等,进一步提升施工技术水平。

同时,加强工程监管。施工现场实行“三统一”和“七个一”管理模式,即统一改造标准、统一材料管理、统一质量安全管理,每个项目明确一个项目负责人、一名主设计师、一名安全专员、一名造价审计员、一名质量监督员、一名监理人员、一名廉政监督员。坚持“提前谋划、样板引路、过程严控、一次成优”的质量管控目标,在标段内设置了施工现场样板展示区,通过统一标准做法、明确工艺流程、样板实物展示等方式,让每名作业人员更加形象地掌握标准施工工艺流程。安监部门提前介入,为各个分项工程提供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质监部门牵头,着力加大巡检巡查频次和施工材料送检抽检频次,统一质量管理。此外,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与街道办、社区居委会结合,每个社区选出不少于3名居民代表,全过程参与监督小区改造。

为进一步做好竣工验收及备案工作,由唐山市住建局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竣工验收流程,规范指导工程验收,严格执行首件验收、关键节点验收等制度,实现“样板+制度”的双重保障。

整治背街小巷,让“堵心路”变“顺心路”

唐山城市中心区由于断头路、瓶颈路较多,背街小巷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部分路段交通拥堵,困扰百姓出行。为此,去年以来,唐山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推进城市路网体系建设规划,通过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整治背街小巷等举措,提高路网体系的连通性和可达性。

去年,全市累计打通断头路13条,改造拥堵路段10条,16条主干道完成翻修改造,3座人行天桥落成投用。同时,高标准完成全市242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更换老旧排污管网15.8公里,补绿增绿2.7万平方米,硬化铺装社区道路22.6公里,安装天网视频监控点位1686个。

今年以来,159条背街小巷已完成整治,30条背街小巷整治项目正加快建设;8项城市路网工程实现主路通车,14个交通路口渠化改造完成。

城市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实现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是重中之重。为此,唐山加强对城市路网体系和背街小巷的管理,特别是高度重视背街小巷整治后的日常维护工作。

建立背街小巷长效管理机制。重点突出属地政府、街道办事处的主体地位,各区通过招标确定养护单位或责成产权单位的方式,明确并落实背街小巷设施维护、绿化养护、清扫保洁等方面管理职责,进一步形成以属地为主、街道为辅、社区配合的管理体制,确保背街小巷后期管护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强化背街小巷日常管理工作。已完成整治任务的背街小巷全部纳入数字城管巡视巡查范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行业监管和数字城管不断加强背街小巷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开展门前三包管理、户外广告监管、景观亮化管理、停车设施规范、环卫精细保洁、占道经营管控、园林绿化养护等7个专项普查工作,实行销号管理、动态管理,并制定下达整改任务清单,督导属地街道和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营造背街小巷共治共享氛围。各属地政府进一步完善街长、巷长工作机制,实行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夯实街巷管理具体责任。街长、巷长配齐到位后,统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人员、环卫保洁人员,共同做好事关街巷环境方面的各项工作。同时,邀请社区居民加入街巷管理工作微信群,和居民携手共同维护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记者 王育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王浩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