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市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全速奔跑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9-12 16:27:44
语音播报

唐山市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全速奔跑

近年来,唐山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自然资源等比较优势,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全速奔跑。

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突出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民生和生态环保等发展方向,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紧盯不放、抓牢抓实。今年,共实施总投资9601.7亿元的343个市重点项目,1至7月完成投资1311.3亿元。省、市重点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完成投资等均居全省首位。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5%、18.1%和16.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搭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四梁八柱”。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提出着力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唐山工业由大变强、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奋力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一是抓四大支柱产业项目。今年重点实施总投资3627亿元的燕阳冷轧基地项目等56个项目,上半年四大支柱产业投资预计增长38.5%,增加值增长10%。二是抓五大新兴产业项目。重点实施总投资621.6亿元的航天国轩新能源产业基地等52个项目,我市将成为北方地区最大的特种机器人和高铁装备产业基地。三是抓四大生产性服务业项目。重点实施总投资387亿元的网易优品总部基地等28个项目,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对服务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3%。

构筑“一港双城”的大格局。我市按照“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支撑项目,以港口为依托,“双城”交通连接、空间融合、相向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基础更加坚实。上半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7亿吨,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启动实施21项港口和铁路集疏运体系工程,大力发展以海铁联运为重点的多式联运。实施大南湖区域、站西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和“唐山花海”建设工程,南湖文旅CBD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曹妃甸滨海新城加快推进商务区、高新技术创新区、临港产业区等7个功能区建设,一批标志性城建项目和重点旅游项目投入运营。

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实施各类民生项目,推动市民出行和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努力打造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今年实施3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24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9条背街小巷改造,打通42条断头路。重点抓好100个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唐山工职院续建工程、河北科技学院曹妃甸校区高中部今年完工,北交大唐山校区建设全面启动。市中医医院、人民医院、第二医院改扩建等项目扎实推进,迁安协和源国际颐养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记者李响)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唐山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