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开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2 14:42:01
语音播报

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开展

10月12日,“七十载春风化雨 古稀人家国情怀 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展。图为仪式现场。记者汤润清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汤润清)今天上午,“七十载春风化雨古稀人家国情怀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展,沉稳厚重、灵活多变的92方印章、105面边款和其他83件书印作品向大众展现。

唐山市博物馆向刘春风颁发作品收藏证书。记者汤润清摄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通过展板的形式呈现新中国发展成长壮大历程这一主线,辅线是新中国同龄人生活和艺术经历的探索与收获。在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有刘春风与国家的共鸣点,用文化的内容,艺术的形式、形象的反映这些不同的历史时刻,给广大观众以情感上的共鸣和精神上的享受。

观众在“七十载春风化雨 古稀人家国情怀 印·证70——刘春风书印作品主题展”展厅进行参观。记者汤润清摄

据了解,刘春风早年曾师从严柏年、果树邨先生学习书法、篆刻、国画。他的篆书从秦汉刻石入手,篆刻则从秦汉将军印和陶印中受到很大启发。在审美思想上受到了吴昌硕、赵之谦和齐白石、来楚生的深刻影响,最终形成了刘春风独有的面貌:线条沉稳、点画精到,厚重而不失流畅,不激不厉,但视觉的震撼力很强。他在艺术上追求一种平实大度之美。随着1988年《唐宋诗词书法篆刻精选》的出版,使刘春风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第三届文艺振兴奖,成为燕赵篆刻家出书第一人,也奠定了他在国内篆刻领域中的地位。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唐山市文联、唐山劳动日报社主办,旨在展示刘春风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人,以“印”为“证”,笔书刀刻印证伟大祖国70年的风雨历程,表现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同时也展现了刘春风对书法、篆刻艺术的挚爱和对艺术执着探索、思考的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唐山市第三届“艺联杯”书画艺术展颁奖典礼暨大型文艺演出隆重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