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迁西“小板栗” 做成大品牌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9-10-15 10:46:07
语音播报

​迁西“小板栗” 做成大品牌

“白露一来到,栗子咧嘴笑;竹竿敲一敲,金钱鼓腰包。”这是素有“中国板栗之乡”之称迁西的一句民谚。仲秋时节,驱车行驶在迁西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路边停满了运送板栗的车辆,板栗丰收的笑容挂在栗农脸上。

迁西有着最适宜板栗生长的土地、降水、气候,栽培历史源远流长,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截至目前,全县板栗栽培面积75 万亩、栽植5000 万株,常年产量8 万吨,产值突破 20 亿元。全县建成万亩标准示范园区3个,千亩标准示范园区20个,板栗专业村320个,栗农达到6万余户20万人。2017年6月,迁西板栗复合栽培系统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又成功列入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小小的板栗,如何创造出大品牌并走向世界的呢?

●品牌:创名优,出特色

勇创新,探索板栗产业“标准线”。深入挖掘板栗产业优势,首创《“围山转”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标准》,在25度以下荒坡,栽植以板栗为主的“围山转”经济林,增加了农民收入,绿化了荒山、涵养了水源。主导制订的《燕山低山丘陵“围山转”造林技术规程》被确定为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并在全国推广。制定国内首个《板栗综合标准》,从板栗品种选育、栽培、嫁接、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藏,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为板栗品牌名优化打下坚实基础。

重质量,打造板栗产业“安全线”。与河北省果树研究所合作,培育出适合本地的燕山早丰、燕山魁栗等4大优质品种。探索实施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推广使用生物杀虫剂、杀虫灯,施用高效、低毒专用肥和生物有机肥。试验富硒、富锌营养控制技术,大力推动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全县75 万亩板栗全部通过省无公害认证。其中,10 万亩通过日本农林水产省 JAS 有机认证。被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确定为“河北省出口板栗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县”。

延链条,突出板栗产业“基础线”。建立迁西县板栗研发中心,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积极研制出糖炒板栗、干煲板栗、即食小包装板栗仁、栗粉、栗糕等板栗初级加工产品20余种,全县板栗企业达到35家,1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板栗初级产品近4万吨,年销售额10亿元左右。累计投入市、县科技研发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研发出铁栗多、滦水龙饮料,板栗保健酒等一系列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河北巨人岛食品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研究院合作研发出唐山市首家板栗植物饮料“铁栗多”,已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用栗木根雕工艺品,用栗蓬制无定形活性炭,栗枝加工制作板材。全国首创栗蘑人工驯化栽培技术,以修剪板栗树产生的枝杈为原料,加工制作栗蘑菌棒,全县栗蘑菌厂达到22家,栗蘑特色村50个,鲜栗蘑年产量6500吨,产值1.3亿元,被授予“中国栗蘑之乡”“全国优秀主产基地县”称号。迁西栗蘑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树品牌,培育板栗产业“生命线”。由政府统一出人出资出设备,实施占领一百个全国大中城市,开办一千家迁西板栗专营店,培养一万名板栗销售能人的“百千万”工程,动员全县上下支持板栗经营企业和栗农走出去闯市场。

目前,产品已打入上海、珠海、昆明等18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糖炒板栗连锁店达1000多个,从事板栗营销的经纪人达1万多人, “迁西板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通过宣传和举办“中日栗商恳谈会”,加深板栗产地与日本、泰国及大批国外客商的交流与联系。以天成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7个东南亚国家开设糖炒板栗连锁店150多个,糖炒板栗销售价格达到每公斤8美元,年外销鲜板栗达1万多吨,创外汇5000万美元。积极开展“互联网+电商”营销新模式,天成食品、尚禾谷等企业全部在天猫、京东等知名网站开设“迁西板栗”网上专卖。远洋食品公司在淘宝网举办的“聚划算”活动,3天成交1万多单2万公斤。推动“迁西板栗”在河北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进行线上交易,交易量达到4000吨。鼓励个人开办网店,发展个体商户30多家,年均营业额达到10万元以上。

品质:严管理,求卓越

政策“架桥梁”。始终把发展板栗产业作为群众致富的抓手,前后十届县委、县政府持续接力,坚持板栗产业化发展“蓝图”不变,先后出台《关于建设林果强县的意见》《关于推进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组建迁西板栗产业联盟,加强与日本、韩国民间组织的联系。加大对板栗龙头企业以及合作社、示范基地建设、直营店工程、驰名商标创建的现金奖补力度,最高奖补金额一项达50万元,充分调动栗农发展板栗产业的积极性。

商标“做红娘”。加强商标注册,2002年批准注册“迁西板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在法国、美国、日本和港台地区申请了延伸注册。2008 年,“迁西板栗”被认定为河北省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全国板栗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注册迁西板栗、迁西栗蘑2 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个、 省著名商标10 个、市知名商标3 个,无公害产品认证5 个、有机产品认证7 个。出台“迁西板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免费发放“迁西板栗”特许使用单位标志牌、“迁西板栗”证明商标使用证,签订“迁西板栗”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书。对使用“迁西板栗”证明商标的企业,实施“一牌一证一合同”授权许可制度。已对120多家板栗合作社、企业授权使用“迁西板栗”商标。

技术“当保姆”。成立以县林果技术培训服务中心和河北省燕山科学实验站为龙头、以乡镇林果技术服务站为基础、以村林果技术服务队为基点的四位一体、上下贯通的科研、示范、推广体系,加强服务,实现板栗生产规模化、有机化,打造“绿色”品牌,近百万亩板栗基地全部通过河北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在国内率先研究出高端的燕山板栗生产成套技术和系列最优品种,得到全部转化和广泛普及。到现在,全县具有初级以上板栗生产技术的人才达万名,覆盖栽植、嫁接、管护、灭虫、施肥、果实保管、加工食用各个环节,并到外地给当地农户做技师,将迁西先进的板栗生产加工技术推广到全国各地,使迁西由生产基地转化成为全国板栗技术示范传播中心。

融合“做智囊”。着眼将板栗园由生态园、经济园打造成风景园,建设成为“京津唐”的后花园,迁西将境内200里长城文化长龙、100里滦河水上文化走廊、50里原乡民俗文化古道有机融合,设计3条栗乡文化观光产业带,打造出足踏长城赏栗花、放舟滦河享栗韵、醉卧农家品栗果等特色栗乡文化游园活动。2016年、2017年分别被国家命名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国家板栗公园”。发动全县干部群众开展旅游产业“围山转”活动,通过在全县开展“人才、资金、项目、文化、水利、花卉、游客”等“十上山”活动,支持农民将每个板栗园区都打造成游人可游、可娱、可采、可吃、可宿、可拥有的风景区,让林区变景区。目前,全县北部率先集约建成的杨家峪、尖山峪、太阳峪、石梯子等板栗田园游览区连片成线,总面积达到3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超3万元。

品位:显效应,树形象

产业结构变优了。板栗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农业种养业发展,还带动板栗深加工、饮用水等食品饮料加工,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二三产业发展。不仅如此,还带动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休闲农业、体育康养、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新型业态融合发展,较好地实现了产加销、贸工农、文旅、康养一体化发展。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逐年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485.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7亿元。

农民腰包变鼓了。“迁西板栗”的品质、品牌、质量优势铸成了远近闻名的业界知名品牌,成为消费者的首选。仅板栗产业一项,产值突破20 亿元,农民人均增收 4000 多元,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最主要渠道。

生态环境变美了。坚持不懈实施板栗造林,推动有林地面积大幅增长,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综合效益。荣获“全国造林百佳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连续3 年获得“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今年上半年,全县空气污染指数、PM2.5平均浓度、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45%、7.55%、3.71%,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二名。

品牌形象变靓了。迁西板栗品牌价值超过21.99亿元,成功申报创建迁西板栗知名品牌示范区,“做大迁西板栗,发展生态经济”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矢志不渝的追求。(张志伟)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人才工作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