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滦南县民政局打造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11-05 16:28:00
语音播报

滦南县民政局打造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

滦南县民政局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全县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以居家养老为突破口,量化工作目标,全县养老服务实现新突破。

滦南县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到13.3万人,占全县人口的23.2%,老龄化已成为养老服务面临的最大现实问题。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滦南县民政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调研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养老场所建设问题。在原有1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积极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又谋划建设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惠玲巾帼养老儿童服务中心、滦南县伟诚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以及西城胡同、友谊路养老服务中心等建设。同时,把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农村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19年目标任务是覆盖50%以上的镇。目前,已有坨里、姚王庄、胡各庄等8个镇分别建设了面积不低于750平米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解决老年服务方式问题,这局指导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落实服务项目。“心贴心”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具有日间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功能,并建立了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利用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12349呼叫直通平台,初步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服务新模式。

解决养老服务发展的关键是打破人才队伍的瓶颈。滦南县民政局一方面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专业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对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在岗养老护理员进行免费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确保其年底实现持证上岗。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信息平台,广泛宣传“时间银行”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并把“333”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作为支撑,开展有效工作。“333” 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即:“三支队伍”(管理队伍、志愿者队伍、专业服务队伍);“三种服务方式”(上门、包护、日托);“三项服务类型”(无偿、低偿、中偿)。目前,养老服务已经辐射到全县各镇村。(张洪鹏、韩志红)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遵化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6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