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5 20:17:01
语音播报

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11月5日,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获得“唐山工匠”荣誉称号的选手。通讯员肖玉宏摄

河北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肖玉宏)今天,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唐山市有关负责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管负责同志及人社局、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获奖选手代表、企业代表、职工代表、技工院校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颁奖仪式。

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由市政府主办,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承办,旨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进一步促进提升技能人才的地位,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唐山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本届大赛于2019年9月11日正式开赛,历时12天,设置了数控车工、汽车技术、仪器仪表维修、电气设备安装、化学检验、天车工、养老护理、APP程序设计等20个职业项目,吸引了2796名职工报名参赛。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20个竞赛职业分别决出前10名。其中,授予第一名“唐山工匠”荣誉称号,并奖励3万元,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授予第二、第三名“唐山技术能手”称号,并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按规定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为第四至十名颁发证书,并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

11月5日,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焊接技术比赛现场。通讯员聂永利摄

与首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唐山特色进一步凸显。结合我市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做大轨道交通装备、电子及智能仪表等“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新兴服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的实际需要,大赛共设置了20个职业项目,与唐山市整体转型升级需求契合更加紧密。二是标准水平进一步提升。从加强组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入手,提升大赛的举办水平,最大限度地做到公平、公正、公信,着力打造唐山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品牌。在组织实施上,制定了《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竞赛规则(试行)》《第二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竞赛行为规范》,按照国家、省职业技能赛事实施办法,对大赛进行了全面规范。在标准设定上,技术文件、竞赛命题、裁判评判均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在项目安排上,紧密契合唐山市产业发展需求的同时,着力做到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共引入世赛项目5个。三是规模层次进一步扩大。大赛信息发布后,广大技能人才的踊跃参赛,报名人数达2796名,来自全市165家企业单位。大赛在职业数量、参赛人数、覆盖范围、表彰力度等方面均为省内同类赛事之首,充分展示了唐山市高技能人才精益求精的职业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首届冀东民歌传承与发展艺术研讨会”在唐山师范学院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