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消防演习 筑牢企业安全“防火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8 12:41:06
语音播报

消防演习 筑牢企业安全“防火墙”

今年是第28个“消防宣传日”,为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11月7日上午9时,唐银钢铁公司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习。来自开平区应急管理局、郑庄子镇政府、唐钢安全部、唐银公司以及各单位专兼职安全员、消防员、作业长代表、班组长代表、职工代表等共计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习。

演练由动火过程不慎引燃漏点拉开序幕。动能部检修车间在煤气柜区域在处置漏点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导致灭火器高处坠落,导致煤气泄漏,其中一名地面监护人员煤气中毒,此时附近的其他煤气泄漏点也已开始燃烧。正在控制室当班的作业长部署现场监护人员立即拨打报警电话。与此同时,公司煤气防护站人员率先赶到现场救人,公司微型消防站着火点进行处置。接到报警后,唐山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佳园道中队赶往事故现场,对个别泄漏点进行堵漏作业,车间及煤气防护站人员也快速参与到其中。其他人员正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手持便携式CO报警仪对其他区域进行检测,并做对泄漏点做出标记,以便堵漏工作的顺利进行,几支水枪则继续对空气中可能存在的煤气进行稀释、驱散,为堵漏工作保驾护航。现场作业人员均已举手示意,现场的煤气泄漏点已被成功处置。至此,一起因动火不慎引发的煤气泄漏、着火事故已成功处置完毕,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随后,在唐银钢铁公司综合楼南侧广场还举行了消防宣传活动,公司炼铁部、钢轧部钢区、钢轧部轧区、动能部参加了两盘水带连接和破拆灭火、救援竞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唐山市开平区消防救援大队还为大家表演了消防器械夹乒乓球、消防犬识别血迹,随后员工代表们迫不及待地参与互动,感受了消防员工作的不易和那份不同寻常的责任与份量。在消防有奖答题活动中,此次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起到了积极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开平区应急管理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应急演练与培训,狠抓安全不放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演习、紧急疏散、地震避险、有害气体泄漏救援演练等近百场活动,不断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安全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健康可持续发展。(孟炜  刘俊民 胡志山)

责任编辑:王一然

下一篇: 唐山市将举办2020首届中国红唐山广播电视台年货大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