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更美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9 10:54:05
语音播报

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更美好

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更美好

迁安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成效卓著

北方水城,德香四溢。美丽迁安,文明花开。

初冬时节,行走在迁安的大街小巷,阵阵清新的文明之风袭面而来,看到的是真诚互助的凡人善举,听到的是明德惟馨的天籁之音,感受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处处文明之景,仿佛涓涓溪流,给人善与美的力量。

2017年11月,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上,迁安赫然在列,一座水城多年的创建之梦终成现实。

文明没有终点。成功夺牌之后,迁安又踏上了新征程——以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为新的起点,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迁安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中国范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初心不改,深化文明建设

文明,一座城市的内涵所在。

迁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中心工作,特别是把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建设作为有利于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最好实践。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迁安把文明城市常态建设作为对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验,认真检视文明创建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把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合力凝聚起来,切实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建立健全常态建设机制,制发《关于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调整完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常态建设工作部,全力推进“八大提升工程”,推进城市管理由创建模式向建设模式转变;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常态管理考核办法》,对全市115个单位进行目标考核,对30个重点责任单位实行月度排名、末位约谈,通过检查督导和组织第三方测评等形式,推动实地测评点位全方位提升对标创建水平;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制定《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方案》,以文明村镇“2+10”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十个一”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拉练评比等活动,评选文明村创建工作示范村,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马兰庄镇、沙河驿镇唐庄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后,全市共有河北省级文明村镇6个、唐山市级文明村镇40个、迁安市级文明村镇315个。

●道德引领,筑牢文明根基

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迁安深耕“文明”这方土地,从多方面做文章诠释文明内涵。 

抓典型示范,打造好人之城。该市落实好人好事“激励+奖助”机制,扩大“迁安正能量”道德品牌影响力、吸引力。全力打造“迁安正能量”道德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迁安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以来,有2人获评河北好人称号,4件事迹被评为唐山市学雷锋十佳事迹,2人被评为唐山市级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落实“激励+奖助”机制,按照《迁安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充分发挥基金的“倡树典型、扶助好人”效应,对各级道德模范、迁安好人、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现已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1400余件次,发放奖助金86万余元。

抓文明涵养,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我文明城·我做文明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580余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在册燕赵云志愿者13万余人,涌现出“市行政审批局党员干部爱心志愿服务队”“五重安乡黄金寨村巧妇爱心志愿服务队”“圆梦爱心协会”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以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为重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七一”党旗红诗歌演唱会、国庆节“我和我的祖国·我爱我的迁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活动等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共500余场次,丰富广大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铸文化之魂,打造人文之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厚植红色基因,筑牢文化根基,先后推出了《百姓医生》等本土剧目,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常态建设,印制《市民文明手册》《核心价值观》宣传折页、《致市民朋友的倡议书》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在电视台开设“文明在路上”专栏、在善行迁安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北创城 常态创建”志愿服务等专栏,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建文明城。加大公益广告宣传设置力度,打造城市道德景观。构建“流动+固定+立体”三位一体设置格局,形成多渠道、多频次、全覆盖的宣传声势,成为文明城市的道德景观。

●全民共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在文明城市常态建设过程中,迁安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铸就了“团结一心、无私奉献,敢为人先、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求真务实”的创城精神,形成了“城乡联动、全域推进”的良好态势,迁安的城乡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随之节节攀升。

深化城市提质行动,让城市环境更美好。该市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常态落实,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场秩序治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城区治理,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形象、内涵品位等方方面面有了显著提升;因地制宜,让美丽乡村更美丽。村庄美化进入常态化保持阶段,全市完成乡村文化墙绘制800余处,为文明村镇建设增添了美丽和文化韵味;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1个。该市马兰庄镇的“醉美马兰·文化休闲小镇”记录了多姿多彩的乡村故事,彰显了文明和谐新风尚。杨店子街道高引铺村将民间传统纺织文化与乡风文明示范街有机结合,用一件件传统文化作品展现新农村文明建设新图景。五重安乡黄金寨村高标准打造村史馆,充分发挥乡贤的引领作用,打造乡村文化新特色。沙河驿镇唐庄子村开展巧女绣家训活动,一幅幅带有姓氏的家风家训十字绣带动十里乡邻传播家风文化,弘扬淳朴民风。

文明浸润城市,创建惠及民生。文明城市创建,丰满了迁安的形象,淬炼了水城的气质,让整个城市秀于外而慧于中。伴随着文明城常态化建设的新成果,迁安喜讯不断:位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7位,截止到10月底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35.1亿元、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7.1亿元,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迁安,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进发!

(文/李瑛 李江山)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滦州市对城区交通进行综合整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