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获生活补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2 09:47:51
语音播报

唐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获生活补贴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获生活补贴

按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300元、散居每人每月850元的标准发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超 通讯员韩精精、吴海玥)近日,依据民政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民发〔2019〕62号),唐山市民政局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就唐山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自2020年1月起实行。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基本生活保障。参照孤儿养育标准,按照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300元、散居每人每月850元的标准,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解决基本生活问题。二是切实做好医疗康复保障。将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资助范围,享受相应医疗保障,同时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及康复救助等相关政策。三是落实教育资助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优先纳入教育资助范围,全面落实助学金、减免学费等教育资助政策,并通过多种方式,解决好残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就学问题。四是落实监护主体责任。明确监护主体及监护责任,指导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抚养义务,对故意或恶意不履行监护责任的行为,相关部门将予以干预、实施惩戒。五是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将通过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发挥服务平台和群团组织作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关爱服务水平。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自2020年1月起实行,目前各县(市、区)已开展认定工作,有申请意愿的孤儿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可向村(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有申请困难的,可委托儿童主任代为申请。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又通报一批最差创城点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