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我国首个“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启动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在唐山市举行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12-02 10:22:29
语音播报

​我国首个“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启动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在唐山市举行

11月29日,我国港口发展史上第一个产业工人创新联盟组织——南北大港“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启动大会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在曹妃甸举行。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

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兼职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许振超及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中国港口协会、省总工会、市总工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共同点亮“港口工匠创新联盟”标识,为两港工会主席和创新工作室代表授牌。会议分为启动大会、工会工作论坛、职工创新论坛3个环节。

南北大港“港口工匠创新联盟”是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发起,由宁波港、曹妃甸港组织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共建、共享活动。近年来,宁波港、曹妃甸港已经普遍开展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诞生了一批高水平的创新成果,解决了一批现场工艺技术难题,焕发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生机。此次“港口工匠创新联盟”的启动,对进一步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促进港口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港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会上,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和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签署共建意向书。

会议号召,港口企业要紧紧依托“港口工匠创新联盟”这一平台,力争成为港口间创新合作的排头兵;充分利用“港口工匠创新联盟”这一纽带,努力成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领头雁;大力打造“港口工匠创新联盟”这一品牌,逐步成为港口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引导广大产业工人跟随劳模工匠、技能(技术)人才的步伐积极参与科技创新。

在工会工作论坛阶段,与会领导以“共建、共创、共享”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保障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深入交流了工会发挥“桥梁纽带、主力军组织者、职工之家”三大作用的创新途径。职工创新论坛期间,两港职工在分享创新工作室经典成果之后,围绕“如何共建创新联盟”互相交流意见建议,同时确定了下一步联盟联合攻关课题及推进计划,形成了两港首次创新联盟备忘录。

会议还宣布首届中国六大港口“宁波舟山港杯”技能交流赛将于12月正式启动。 (记者孔祥华)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获生活补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