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社会组织助力“枫桥经验”在迁安市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16:53:18
语音播报

社会组织助力“枫桥经验”在迁安市落地生根

河北新闻网讯(王艺霖)“老太太都86了,养大你们哥儿俩,给你们盖房娶媳妇,不容易啊,现在她老了,你们应该让老人家安度晚年,现在你们哥儿俩因为赡养老人闹矛盾,让你们的孩子看见你们这样对待老人,将来你们老了,他们是不是这样对待你们?现在全社会都在弘扬树立良好家风,发扬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你们这样做对不?”这是近日在迁安五重安乡团委书记、司法所长的带领下,市圆梦爱心协会正在调解一起86岁高龄老人赡养纠纷。老人两年前瘫痪在床,丧失活动能力,全部收入就是每月的养老保险和高龄补贴,吃药费用都需要从卡里支取。按约定由老人的两个儿子轮流赡养,大儿子家认为卡也要轮,非要拿一半卡钱才肯赡养,而老人坚持自己持卡。经过村委和邻居多次调解,始终没有谈妥。老人一直在弟弟家居住到现在,二儿子是二级残疾,靠手艺为生。

调解人员为兄弟俩讲解了传统孝道和良好家风的意义,并结合真实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两个房间来来回回周旋,午饭都顾不得吃,经过充分交换意见,整整5个小时才达成了赡养母亲协议。老人的二儿子也热爱公益事业,最后欣然接受邀请,加入了圆梦爱心协会这个大家庭,担任五重安乡石门村志愿服务队队长。

这次化解老人赡养矛盾不仅是积极响应团市委倡导的“寸草心”爱老敬老主题活动,更是“枫桥经验”在迁安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迁安市在全国首创X+5小微调解模式,其中X指的就是社会组织和有一定威望,热心调解的群众,充分利用他们同群众联系密切、有专业知识储备等优势参与调解,不伤和气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融入于生活,服务于百姓。

“现在,我们调解的方式方法得到了群众认可,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理性的角度出发,来找我们调解,而且当事人可以根据情况,挑选自己信任的调解员来调解矛盾。”迁安圆梦爱心协会会长胡哲维介绍说。

迁安市圆梦爱心协会是共青团迁安市委主导下的社会公益性组织,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扶贫济困,孝亲敬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团市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参与矛盾化解。破解沟通难、感化难、帮扶难等问题,实现刚性到柔性,从矫到导,由管到帮转变。同时,加强社会组织的团建引领,建立了圆梦爱心协会团支部,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自共青团迁安市委改革正式启动,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队伍,扩大团在基层的影响力。在“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新模式中,由团干部引领,通过社工发挥专业优势,链接辖区社会志愿者,为辖区特殊人群提供了个性化服务,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迈出了扎实的步伐,为依法治市贡献了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迁安市“十百千”工程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