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古韵绘迁安》面世

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7:36:0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古韵绘迁安》面世

    《古韵绘迁安》出版发行暨研讨会召开

    河北新闻网(张新晨)12月21日,《古韵绘迁安》出版发行暨研讨会在春瑞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卫民出席。

    《古韵绘迁安》是春瑞书院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建设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迁安人写迁安、迁安人画迁安、迁安人唱迁安”的工作部署,以连环画和传统烙画形式编辑而成的一个综合绘本。全书共四个部分,其中《夷齐让国》《老马识途》《狄戎寻泉》是发生在迁安传统故事和传说,《古韵新姿》反映的是迁安美丽风光和风土人情。

    郭卫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古韵绘迁安》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对近年来春瑞书院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经过7年多不懈努力、积极运作和精心打造,春瑞书院各项发展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文化阵地作用、文化引领作用、文化传播作用、文化辐射作用日益凸显,为迁安文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书院又根据大量史料,对夷齐让国、老马识途等发生在迁安的真实历史典故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创作出版了《古韵绘迁安》,希望春瑞书院把画册很好地利用起来,为宣传迁安、推介迁安增强迁安人文化自信发挥更大作用。

    让夷齐精神成为宣传迁安的名片

    ——连环画《夷齐让国》读后

    河北新闻网(碧青)近日,由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古韵绘迁安》面世,看到这套连环画丛书,令我心生满满的亲切感,它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小人书,想起美好的童年时光。连环画这种艺术形式,在民间有广泛而久远的传播历史,这套连环画合集,将几千年前发生在迁安的故事,运用连环画的形式来表现和传播,必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在此,我想重点谈谈其中《夷齐让国》连环画给我的感受。

    首先,连环画发掘迁安历史文化,增强了迁安人的文化自信。发生在商朝方国孤竹的“夷齐让国”的故事,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被称之为“东方德源”,历代的哲人和圣贤均对“夷齐让国”的故事有高度的评价,后世更是利用绘画、诗词、书法、戏剧等多种形式颂扬和传播。迁安乃孤竹旧地,夷齐让国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当代人,应当为此感到自豪,同时努力传承和弘扬夷齐精神,建设美丽家乡。

    春瑞书院从众多的历史文献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夷齐让国的故事发生地确定在迁安、卢龙一带的孤竹旧地,并首次以连环画的形式把故事表现出来,以此弘扬夷齐精神和思想,这不仅是对迁安历史文化的贡献,也是对弘扬夷齐精神、发掘古老孤竹文化的一种贡献。对于宣传迁安、推介迁安,增强迁安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建设美丽迁安,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其次,是文学与绘画的完美结合。现代连环画集绘画、文学于一体,用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和刻画人物的艺术方式,同时又不脱离文学的母题,深受现当代读者的喜爱,虽然受到互联网的冲击,但连环画仍是人们喜爱的读物。《夷齐让国》连环画,可以说很好地实现了文学与绘画的有机结合。

    连环画《夷齐让国》的语言朴素清新,简洁流畅,意蕴丰富,具有很强的概括性和表现力。开篇简要概括的几句话,就把读者带到了一种久远而辽阔的历史时空:“商朝末年,天下大乱,只有北方的孤竹国(今河北迁安、卢龙一带)政治清明,国泰民安”。书中许多文字本身画面感就很强。如:“孤竹国历史悠久,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濡水、玄水穿境而过。”“一路西行。兄弟二人来到一座山前。山脚下是一片村落,村边蜿蜒着小河。这座山名叫首阳山,这个村庄名叫首阳山村。”同时,还善于将丰富的意蕴体现在沉静的表述中。如:“夷齐让国的故事,作为中华民族一种人文精神代代相传,历代帝王将相、圣贤先师,无不热情赞颂。”

    具有高度的文学概括性而又明白如话的语言,正是《夷齐让国》吸引人的重要原因,也是这本连环画的重要艺术特色。

    《夷齐让国》的绘画也体现出独特的审美思想和艺术灵韵。绘画作者尹小燕,既有着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又是专业的考古工作者,对迁安的远古文化,尤其是黄帝文化与孤竹文化,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所以,她在三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夷齐让国》73幅图画的创作。在谈到创作感受时,尹小燕曾说:“我不仅了解伯夷、叔齐的故事,还知道孤竹君三位兄弟的陵寝也都在迁安这块土地上,还有老孤竹君祠,伯夷叔齐庙址我都实地去考证过,对于他们的史料我也有考证。这些知识的研究和把握,对于我创作连环画,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正是对孤竹古国深入的研究,对夷齐让国精神的长期思考,对商代服饰的认真考证,为她顺利完成绘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夷齐让国》灵动的笔法,准确而优美地把握了各种人物、景物的造型,既突显商周的人物形象,又注重画中细微的层次感。从中,我们可以感知到尹小燕娴熟的速写艺术手法和功力所呈现的灵动的艺术美感。在《夷齐让国》这本连环画里,作者将人物置身于大自然中,让人与万物和谐共存,体现出鲜明的审美特色。艺术灵动性的源泉,是艺术家的心灵。通过这本连环画,我们可以感知绘画者充满灵性的心灵智慧。

    为有夷齐这样的祖先感到骄傲,愿夷齐精神成为宣传迁安、推介迁安的名片。

    借老马之智 扬家乡美名

    ——连环画《老马识途》赏析

    河北新闻网讯(范立彦)连环画《老马识途》是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古韵绘迁安》系列连环画之一。根据《东周列国志》第二十一回《管夷吾智辩俞儿 齐桓公兵定孤竹》改编而成,讲述的是公元前663年,齐桓公应燕庄公之邀出兵攻打山戎,最后兵定孤竹的故事。故事采用民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形式,对迁安历史文化进行普及和传承,堪称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乡土教材。

    一、 对迁安历史文化的再发掘

    老马识途的故事,妇孺皆知,传颂千年,然而却很少有人把它和自己的家乡联系在一起。许多人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故事,时间在遥远的过去,地点在遥远的远方。殊不知,故事其实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龙山、黄台山、迷谷……这些地方就是自己的家乡。徐春瑞先生从浩瀚的史籍中发现了它,通过深入的发掘和研究,将这些历史故事的发生地一一还原,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老马识途这样一个知名度极高的故事,就发生在自己的家乡。作为迁安人,我们应该引为自豪,这对于宣传迁安、推介迁安,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其作用显然是不可低估的。

    作进一步想,我们还可以领悟到更深一层的意义。老马识途这一典故虽然褒奖的是老马的智慧,但是不难推想,知道老马之智可用的还是人,人才是最高智慧的化身。在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今天,这种老马之智、用马之智,更值得提倡和发扬呢?”由此观之,这本连环画的推出,其意义就更加深远了。

    二、 对历史典籍的合理取舍

    “老马识途”是人们所熟悉的历史典故。创作者没有简单地将古代历史演义小说翻译成现代文,而是根据典籍记载,对迁安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对一些地点进行考证,做出详细标注,点名故事发生的现址。比如连环画开篇即说“上古时期,华夏大地南为蛮,北为戎,东为夷,西为狄。北戎是轩辕黄帝的部落,一支是犬戎,活动在大西北;一支是山戎,活动在燕山南北,属古迁安之地”,将故事定位在迁安。紧接着介绍“山戎定国号为令支,就是后来的永平府迁安县。”“齐军继续南行,来到葵兹关”,将葵兹关注释为迁安沙河驿七家岭一带。对其他如蓟门关、团子山、迷谷等地名也都一一作注。

    同时对人物和情节进行取舍,使故事更加紧凑精炼。比如鲁庄公、公于开方、竖貂这些和故事关联不大的人物在连环画中都没有出现。燕庄公出境相送,齐桓公割地五十里设燕留城;鲁庄公迎台鲁济以及齐桓公返程时设飨称贺,齐桓公分二戎虏获之半以赠;庄公为管仲筑城采邑;黄花战败逃奔团子山,密卢讥讽慢待,以炒麦漏蹄与之等事也都进行大篇幅删减。相反,对精明通达、足智多谋的管仲,英勇善战、不屈赴死的高黑,蚁穴知泉的公孙隰朋,以及齐军过卑耳山时传唱《上山歌》《下山歌》鼓舞士气,山神俞儿现身,兵分两路渡河大破孤竹无棣城等重要情节却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述。这样的取舍,让情节更加集中,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三、对表现形式的最佳选择

    连环画是一种大众艺术,集绘画、文学、装帧等艺术形式于一身,老少咸宜,以其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具有不可忽视的宣传教育功能,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发挥着其宣传光明、揭露黑暗,传播知识、育人向上的强大社会作用。近年来,虽然影视文化、自媒体等占领了大众文化市场,但连环画依然在人们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

    徐春瑞先生选择盛放人们温暖记忆的连环画作为艺术载体传承《老马识途》故事,无疑是最佳选择,实现了由文字符号向视觉形象的转变,将造型艺术和文学艺术完美结合起来,直观性强,可信度高,说服力大。连环画因其小巧便于携带保存,通俗易懂,极受百姓欢迎。那么把存在于典籍之中的晦涩难懂的历史典故,转换为这样一本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文字简练、情节曲折连贯的连环画,势必可以广为流传。尤其对于中小学生了解家乡文化更是大有裨益。诚如茅盾在《连环图画小说》中所说:“这些小书摊无形中就成为上海大众最受欢迎的活动图书馆,并且也是最厉害最普遍的民众教育的工具!”那么这本《老马识途》及其系列连环画势必会成为传承迁安历史文化最厉害最普遍的工具。

    四、对人物形象的完美刻画

    这本连环画人物繁多而复杂,上至霸主齐桓公、燕国国君燕庄公、令支国君密卢、孤竹国君答里呵,相国管仲、大夫公孙隰朋、元帅黄花、大将虎儿班,下至牙将连挚、高黑等,共涉及主要人物15人,分为齐国、燕国、无终国、令支、孤竹5方力量。众多的人物,复杂的关系,再兼之战争场景,这就对绘画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王国栋是迁安著名烙画艺人,曾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有很强的造型能力,此前与徐春瑞先生合作多次。此次两人再度联手,一个用简练精准的语言,一个用细腻传神的线条,对人物形象做了完美刻画。15个主要人物,从服饰,到外貌,到气质,都有各自特点,能够一目了然,很直观地区分开,栩栩如生,跃然纸上。比如英勇善战、不屈而死的牙将高黑,气宇轩昂,一副忠勇之相;速买则是三角眼,八字眉,猥琐狡猾,和故事中人物气质极为相符。除人物形象血肉丰满外,战争场景也很宏大,方寸之间,形象直观地再现了春秋时期的历史画卷。

    让熟悉的故事又焕发出新的生机,用老马之智,扬我迁安美名,建我美丽家乡,明天的迁安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迁安:天道仓储物流获双项殊荣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