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唐山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继续保持全国设区市最少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1-12 10:04:30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继续保持全国设区市最少

1月9日,记者从唐山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唐山市持续推进“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延伸。“开办企业”“施工许可”“纳税”等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在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公布的2019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排行榜中唐山市排名第30位,是河北唯一跻身前30强的城市;《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唐山市位列第130位,《全球城市潜力排名》位列第77位,营商环境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667093户,净增101226户,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聚焦“四最”品牌建设,倾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目前,唐山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共计88项,继续保持全国设区市最少。唐山市执行国家、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26个,与对标的全国20个先进地区相比,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最少,全市减税降费达到109.8亿元。2019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代办、预约、上门服务、延时服务10万多次。“你来唐,我引路,你投资,我服务”品牌得到持续推进。作为河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唐山市的相关经验做法还纳入全省第一批8个政策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狠抓法律责任落实,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唐山市全面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市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实现服务引导、中介竞价、合同范本管理等功能,并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开。同时,不断加快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共享共建,使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分别达到了100%和98.14%。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力破解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核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39465户,其中市本级5072户。巩固推进的“证照分离”改革成果,逐步实现持照即可经营,2019年以来,全市共办理“证照分离”业务数量12726件,惠及企业10889户。

完善鼓励引导措施,大力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除落实精准帮扶和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建立“企业家之家”“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等之外,唐山市还建立专业化调解机构,在政务诚信、项目落地、司法服务等10大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46个,并成立“便民利企服务团队”,加大民营企业司法保护的力度。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两次降低单一制一般工商业及其他销售电价格,每年可降低唐山市工商企业用电负担3.32亿元。此外,2019年,全市还举办银企对接活动108次,银行已与近百家企业达成授信意向200多亿元,累计实现股权融资额437.59亿元。(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2020唐山南湖春节灯会将于1月17日至2月24日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