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审批即将开始

来源:唐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2020-01-12 14:31:19
语音播报

​唐山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术等级考核审批即将开始

1月10日,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能等级考核审批工作的通知》,详情如下:

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能等级考核审批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各单位,中省属驻唐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人高级工考核审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冀人社字〔2017〕167号)、《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能等级考核办法(试行)》(冀人社规〔2018〕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及今年工作安排,结合唐山市实际,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能等级考核审批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考核审批工作安排

各县(市)区初级工的考核审批由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开发区(管理区)、市直及中直驻唐各单位的初级工及全市中、高级工的考核审批由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实施;省属驻唐各单位参加唐山市考核审批的,需省级主管部门提供授权委托证明(报名时提供)。

初、中、高级工考核分技能业务理论考核(简称“应知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简称“应会考核”)两个科目,本次全市统一组织的应知考核采用人机对话考核(计算机答题)方式进行,应会考核采用实际操作考核或模拟笔答方式进行;应知考核、应会考核统一安排在3-4月份,具体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二、考核范围

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能等级考核的工种范围为16个行业的149个工种岗位(附件1),凡在上述工种或相近工种岗位上工作且2020年9月30日在岗在册的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符合晋升技能等级申报条件,本人自愿,经单位批准后,均可申报相应等级的考核。退役士兵、从企业调入或招聘的(有工作经历的)工人,对已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河北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人流动职业资格认定办法(试行)》(冀人社发〔2010〕49号)文件规定进行认定;对未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以调转入时间为准参加当年或下年度的技能等级考核。

三、申报条件

(一)初次确定技能等级

1.初次确定高级工。工作年限20年及其以上的;技工学校(含职业高中、高中)毕业且工作年限15年及其以上的,可以申报高级工的定级考核;

2.初次确定中级工。工作年限10年及其以上的,可以申报中级工的定级考核;

3.初次确定初级工。工作年限未满10年的,可以申报初级工的定级考核。

凡参加唐山市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能等级初定考核未通过的工人,可继续报考原等级的初定考核。

(二)正常晋升技能等级的考核

参加晋升技能等级考核的工人,近5年年度考核合格以上。

1.正常晋升高级工。

(1)技工学校(含职业高中、高中)毕业,中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15年及其以上的,可申报高级工的晋级考核;

(2)中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20年及其以上的,可申报高级工的晋级考核。

2.正常晋升中级工。初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10年及其以上的,可申报中级工的晋级考核。

(三)破格晋升技能等级的考核

1.破格晋升高级工。

(1)获得省级一类竞赛第四至第十名、省级二类竞赛(市级一类竞赛)第二至六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为高级工。

(2)中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19年以下,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破格申报高级工的晋级考核。

①获得市级及其以上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等成果证书的;

②获得市级及其以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先进工作者的;

③高级技工学校毕业且工作年限10年及其以上的。

2.破格晋升中级工。

(1)在市级一类竞赛获得第七至十名、县级职业技能竞赛第一至五名的选手,可直接晋升中级工。

(2)初级工满5年且工作年限9年以下,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破格申报中级工的晋级考核。

①获得县级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等成果证书的;

②获得县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或先进工作者的;

③技工学校(含职业高中、高中)毕业的。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报

1.取得机关事业单位技能等级证书近五年内有一个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不参加考核或不定等次的;

2.受党纪政纪处分、行政刑事处罚,处分期未满的;

3.长期病休尚未正常上班的。

(五)年限界定

工作年限及任职资格年限的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30日。

(六)其他

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退役士兵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的人员可比照市级劳模破格条件申报相应技能等级考核;荣立三等功的人员可比照县级劳模破格条件申报相应技能等级考核。

四、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该项考核报名实行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下简称告知承诺制)。考核组织机构将规定的报考人员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和报考条件一次性告知报考人员。报考人员承诺本人已经知晓规定的证明义务和证明内容,已经符合告知的报考条件,报考时所填报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报考人员无需携带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材料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部门(机构)在考前对报考人员填报的信息进行核验和核查,并依据其作出的承诺为其办理报考相关事项。考核组织机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虚假承诺行为和违纪违规行为作出处理。

(一)告知承诺适用对象。相关报考人员须通过告知承诺制报名参加考核。

(二)告知承诺方式。告知和承诺通过报名网站进行,报考人员须认真阅读告知承诺制有关规定,已知晓并点击同意(即视为承诺)后,方可填报报考信息。

(三)失信管理

1.报考人员不符合报考条件的,或者未按照资格审核部门(机构)要求办理报考相关事项的,按考核报名无效或者考核成绩无效处理。报考人员确认报名后,已缴费用不予退还。

2.应考人员有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或者以其他不正当手段取得相应技能等级证书或者成绩证明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按考核成绩无效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建立失信应考人员黑名单制度,失信应考人员信息视情况向社会公布,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

五、申报程序

本次考核的报名工作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的方式组织。

(一)网上报名和资格初审

报名网址:唐山市人事考试网(www.tsrsks.com.cn)。

报名时间:2020年2月3日9:30至2月10日12:00。

缴费时间:2020年2月3日9:30至2月10日17:00。

(二)网上报名的基本程序

1.考生报名前,须完全了解本次报名政策和报名条件,认真阅读《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初、中、高级工技能等级考核审批工作的通知》,按照规定步骤进行具体操作。

2.网上报名实行严格的自律机制,报考人员签署电子《报考承诺书》(不允许代为承诺),对提交审核的报名信息真实性负责,在任一环节中,凡发现网上填报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消资格。

3.网上报名须用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申请“报名号”,获取“报名号”和“初始密码”后才能登录报名系统,进行填报信息和提交审核,报名号是登录报名系统的唯一标识,密码可修改,二者均务必牢记并保管好。

4.按照要求规范填写或选择表项,认真核对报名条件要求,务必逐条如实填写符合条件相关内容。上传的考生电子照片要符合要求,否则将被报名系统自动拒绝。照片要求: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建议像素240(宽)*320(高),jpg格式。报考信息通过审核后才能进行缴费操作,缴费成功即完成报名。

5.考生“提交审核”后信息将被锁定,在未反馈审核结果前不能修改。一般情况下,根据报考人填报的报考信息,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审核员24小时内会回复审核结果。“审核未通过”的,可根据提示的未通过原因,修改信息并重新提交审核;“审核通过”的,不能再修改,直接进入缴费程序。

6.报考考生务必牢记报名和缴费截止时间、打印准考证、笔试、成绩查询、资格复审等重要时间信息。

7.报名缴费通过“支付宝”支付,缴费时请考生使用支付宝手机app扫描二维码支付。

六、考核收费

本次考核收费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收费标准等事项的通知》(冀价行费〔2018〕86号)文件收费标准执行(附件2)。各工种各等级具体缴费数额以报名网站为准。

七、准考证打印

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自3月9日起登录“唐山市人事考试网”打印《准考证》。

八、成绩查询

考核成绩于4月底登录“唐山市人事考试网”查询。

九、审批条件

应知考核和应会考核均为百分制,双科成绩均在60分及以上者为合格。成绩及报考条件均合格者可组卷进行审批。

审批时间及所需材料(含原件)另行通知。

十、其他

1.唐山市人事考试中心监督举报邮箱:ts7463@163.com。

2.各主管单位请申请加入唐山市人事考试中心QQ工作群(群名称:tspta考试中心,群号:306849998),考生请关注唐山市人事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号:tssrskszx),考核有关事宜将通过以上平台及时发布。

3.各单位人事部门在报名过程中要做好告知承诺制和报考条件相关政策的解答工作,并为网报有困难的考生提供技术支持。

4.咨询电话:0315-2827463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最强大脑---高效学习法”全国巡回大型公益讲座登录唐山

相关新闻